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 正文

大变局 |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天上画饼

发布时间:2023-10-27 |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  责任编辑:戚易斌
2023-10-27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最大的误解、误读是什么?美国和欧盟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会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何种影响?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方向会有怎样的调整?近日,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浩然资本联合创始人刘扬声就“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大变局》节目专访,主要内容节选如下:

《大变局》: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10年来,您本人对于倡议的认知发生了哪些变化?

刘扬声: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是叫口号,不是很现实的东西,要把周边的国家,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全部连在一起,我觉得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现在看到“一带一路”1.0真的是做成了超几百个大项目,100多个国家加入,而且真的是互通。通了什么?通了商品,通了人,人的流通,还有想法,还有ideas,就真的做成了。

《大变局》:那中间您的这种认知有没有发生一定的波动,或者说动摇?

刘扬声:动摇是没有,但是总是觉得挺别扭的。西方媒体、西方政府不停地想要捣乱,而且抹黑。比方说他们说“economic coercion”,“经济胁迫”。我非洲的朋友跟我说,多“胁迫”点,那就多帮我们建一些高铁,多帮我们建一些大楼,多帮我们建一些海港、飞机场。这个“胁迫”来得越多越好,多多益善。但是西方媒体还是不停地这么说。

不管他们有什么负面的声音出来,拿非洲来说,非盟组织的一个高级官员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过去10年快速发展,要感谢深圳,华为跟中兴,就是ZTE,帮我们建我们的基站,让我们有了整个网络的覆盖。只有深圳的供应链能够做出45块美金的智能手机,能够让我们家家户户都可以有智能手机,这对我们小孩的教育,对我们银行的交易,对我们的社交媒体、信息的流通,有不可想象的好处。

他说这个是非洲过去10年发展速度那么快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中国有这么大的供应链,这么全的供应链,这么高效率的基础设施,能够做出45块美金的智能手机,全世界没有别处可以做得到。 

《大变局》:您是浩然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对资本投资是非常有研究的。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回报率怎么样?中国投资了多少?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

刘扬声:我觉得要讲回报率,有一个公司的回报率,有一个公司股东的回报率,还有整个社会的回报率,还有一个国家的回报率,全部加在一起的话,回报率对中国来说是挺可观的。

“一带一路”做了什么?帮很多发展中国家建了很多基础设施,能够有更多的商品流通,包括我们的出口更多了,对中国整个经济的支持力是非常强的。再加上这些国家变成good neighbors,好邻国,大家的经济都绑在一起,有更多的流通和相互的了解,这些都是好事,这个是算不出钱来的。

《大变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最大的误解、误读是什么呢?

刘扬声:总是觉得中国想做西方殖民统治者曾经做过的事儿,总是这么说。但是中国这么几千年,完全可以到外面去占领别人的,都没有做过。他们也不考虑一下,中国历史上没有这种先例的。

《大变局》:没有先例就等于不会发生吗?

刘扬声:应该不会发生。现在要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还很多。中国是觉得能够帮这些发展中国家崛起,又创造了新的中国制造业的市场。掠夺他们的资源对你自己的产业来说没有什么帮助。但是他们富裕了,对你的制造业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帮助。

《大变局》:对于中国来说,比较难的一点就是,你很难去证明你没有这个想法,比如说我要证明我自己做了一个什么事情,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说我证明我没有这个企图,是非常难的。

刘扬声:西方国家殖民统治的整个历史是摆在那儿的。他们到这些发展中国家去,根本是为了什么?掠夺资源。就像尼日尔现在有政变,新的政府就说,我们有铀,有钻石,有黄金,有各种各样的矿,但是为什么我们没饭吃?中国在这些地方发展,不仅发展了他们的交通、运输,另外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自主地去发展,而不是掠夺。

《大变局》:您说的我理解为就是“一带一路”让中国的朋友圈变得更大。

刘扬声:对。欧洲至少现在还是跟着美国走,但是欧洲内部的矛盾也越来越严重。乌克兰危机导致了欧洲的经济衰退,所以他们也发现跟中国合作是好事,而不是对他们不利的事。所以原来不是说要“脱钩”吗?后来又软化一点,说是“de-risking”,“去风险”,现在又开始说,跟中国合作是必然的事情。

《大变局》:我们看到美国和欧盟也提出来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或者倡议。最近 G20峰会上提出来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您怎么看待这些倡议和计划?它是在挑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吗?

刘扬声:有几个中东国家也参与了它的倡议。其中一位中东国家的大使跟我说,根本是pie in the sky,天上画饼。我说为什么?他说美国基础设施现在烂成这个样子,还说要帮我们建基础设施。美国最新的铁路是什么时候建的?100年前。印度能建铁路吗?150年前可以,现在没有了。

我是觉得他们根本没有条件,没有资源,也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技术去做大规模的经济走廊。所以,我是觉得这完全是像那位大使说的,pie in the sky,天上画饼,根本是虚的。

《大变局》:美国难道不清楚它自己基建的实力吗?既然它那么多年都没有修过一条新的铁路,它为什么还可以提出来这样一个计划?

刘扬声:提出来这个计划就是拉好,向印度讨好。

《大变局》:这个可不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口头的承诺?

刘扬声:它口头的承诺可多了。像去年好像也是G20提出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印太经济框架。现在连一张纸都还没有,已经一年多了。

《大变局》:那它作了这么多口头上的承诺,最后都不兑现,这对它的影响力、形象是有影响的。

刘扬声:肯定的,发展中国家现在越来越多地知道美国靠不住。

《大变局》: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世界第一强国,它会作出这种兑现不了的承诺,一而再,再而三地。

刘扬声:一个是兑现不了的承诺,另外还有一个,作出的承诺,然后翻脸。像特朗普当总统的时候,巴黎气候协议已经签了的。对不起。We're out。我不干了。伊朗的反核协议,对不起,我们走了,不干了。美国已经多次这样,或者是对全球作出的承诺根本都是虚的,越来越多虚的东西。

不过我看美国的经济情况,他们也只能够承诺虚的。如果有1万亿美金,他真的去那边搞吗?还是自己的基础设施先搞了再说?美国的基础设施一塌糊涂,地铁也是100多年前的。不知道你们最近有没有看到美国纽约的地铁,真的是可怕,老得可怕。所以我才在一个节目里面说过,美国应该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

《大变局》:美国加入“一带一路”之后,对于美国自身以及整个国际社会,会有哪些影响?

刘扬声:至少美国会希望它能够多花点钱在它自己的基础设施上,而不要花那么多钱在军费上。当然对美国来说,它要承认它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了,至少现在面子上拉不下来。因为从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说了,要搞基础设施,那个时候就说1万亿、2万亿要做基础设施,做了吗?一点都没做。

我是觉得美国这块,它的去工业化,去得太快太猛,搞到没有做基础设施的基础了。因为你需要工程师,需要基础设施的各种各样的制造业的支撑,这些它基本上都已经去掉了。

它应对全球化应该把经济基础全部往现代化挪,而不是把一些厂挪走,然后不顾这些被解聘的工人,所以才会有Rust Belt(“铁锈地带”),才会有好多工人失业。但是这些工人完全没有受到培训,不能够进入新的社会、新的经济体。南方、中部基本上都已经衰退了。去工业化就是让他们的老百姓没有工作。

《大变局》:我们现在把眼光投向欧洲,意大利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发达国家。现在意大利放出风,说可能要退出“一带一路”,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它会不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刘扬声:我觉得不可能。意大利是一个特殊情况,因为它是极右派上台当总理,在某种程度上,是挺听美国的,所以跟着美国走。但是你看其他的一些“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像希腊,像葡萄牙,一点都没有说不愿意参加,而且还是积极地参与。现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大部分都是“全球南方”的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够有更快的更好的发展条件和发展速度。

意大利不管它怎么样,domino effect(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因为大部分的国家,或者几乎所有的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都得到了好处。中国不是逼你怎么样,而是大家相互商量,一起来做。

《大变局》:您刚刚说的,“一带一路”它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得比较多,但是刚刚我们谈到美国的基础设施状况也不理想,其实发达国家同样也需要基础设施建设。

刘扬声:对。欧洲现在很多基础设施也很老了,很旧了。但是欧洲觉得自己是老文化,所以面子上放不下来。美国是绝对不可能,我们是老大,怎么会需要中国的帮助?

《大变局》:可能他们的政策还是不够务实。

刘扬声:对,不够务实。

《大变局》:您觉得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刘扬声:我倒是觉得没有什么最大的障碍,所有的案子都是一例一例来研究、来分析、来判断、来推进。意大利说也许要退出,但是发展中国家还是非常踊跃,非常积极地参与。因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看到了中国能够做的,要致富先修路,修完路以后就可以做制造业,做现代化,做工业化,这些他们都看到了。中国是已经非常成功的,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中国能够成功,我们也能够成功。就是学中国的,尽量学中国走的路。

不管欧美怎么说,发展中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之后,很明确地感觉到了他们得到了什么好处。所以我是觉得,不要在乎欧美的这些西方的媒体怎么说。你要去说,你说你的。你有替代的方案吗?有,全部是天上画大饼的。

《大变局》:提到“一带一路”,我们自然就会想到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在未来的十年,也就是说“一带一路”2.0版本,您觉得“一带一路”的方向会不会有一些调整呢?

刘扬声:一定会,我觉得一定会。基础设施是基础的,必须要有这个东西才行。有公路,有铁路,有电,有通讯,有这些东西你才能够做下一步。下一步是工业化、制造业,另外还有现代化,现代化包括数字经济这一块。我觉得2.0会偏重这方面。因为现在像中东来的,阿联酋也好,沙特也好,卡塔尔也好,科威特也好,他们来的这些部长,一个个都是希望跟中国在制造业、工业化这方面能够有更深的合作。所以他们已经感觉到了,基础设施有了,现在是下一轮,下一轮就是社会的现代化。

《大变局》: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再长远一点,在20年之后,30年之后,您觉得“一带一路”倡议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

刘扬声:要讲预期的话,我可以看到的就是,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多,市场大,而且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备了。但是有很多中小型的国家,他们不可能有中国的这些条件。所以下一轮要发展区域的经济融合,像中亚是一个区域,东南亚是一个区域,然后中东又是一个区域,北非又是一个区域。这样子你可以在一个区域里面,第一,制造更大的市场,另外还有就是,供应链可以变得更完备,而不是说,你每一个国家都去搞同样的一套东西,这样子效率就更高。所以我觉得今后10年,除了工业化之外,还有区域化。

出品人:王晓辉

制片人:李小华

监制:张丽颖

编辑:张若梦、戚易斌、吕依依、张鹤龄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出品

chinadiplomacy.org.cn

【责任编辑:戚易斌】

分享到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