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特色栏目

语言

中文

English

中欧关系

中欧关系

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关乎双方福祉,关乎全球稳定和繁荣。中国对欧政策将保持长期稳定,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世界中的独立一极,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方愿同欧方以今年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为契机,全面重启交流对话,稳固中欧友好合作主基调,探讨构建稳定互信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愿同欧方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欧要共同维护世界稳定和繁荣,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沟通协调,深化绿色伙伴关系,加强绿色金融、环境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对话和合作。双方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推动多边机构和金融资本更多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探讨在非洲等地开展三方、多方合作。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对欧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希望欧方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聚同化异。要相互尊重彼此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双方各自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选择,双方要做彼此发展道路上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人民为自己找到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感到自豪。双方应该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渲染所谓“民主对抗威权”、挑动“新冷战”,只会给世界带来分裂和对抗。要维护开放互信的合作环境。中欧要保持双向开放,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安全化。双方要构建稳定互信的供应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助力双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欧双方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欧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中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双边关系都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欧双方要正视差异,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希望欧盟委员会着眼欧盟根本和长远利益,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欧双方要加强沟通,建立正确的相互认知,避免误解误判。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历来反对穷兵黩武、恃强凌弱、国强必霸。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中方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答应任何势力剥夺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权利。中欧要聚焦合作,互利共赢,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就经贸合作中的问题深入对话沟通,通过协商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安排。中方是欧洲解决能源、通货膨胀等挑战,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伙伴,欢迎欧方继续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习近平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国际格局中一支战略性力量,一直把发展中欧关系视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愿同欧方延续良好传统,保持密切沟通,增进战略互信,聚焦互利共赢合作,共同克服干扰和挑战,实现中欧关系高水平运行。

习近平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欧是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共同利益以及深厚合作基础,中欧合作直接关乎亚欧大陆繁荣和全球格局稳定。中方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盟团结繁荣。期待欧方秉持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坚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零和博弈没有赢家。搞“脱钩断链”阻挡不了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方愿同欧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反对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合作创造有利环境。

习近平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2023年4月6日,北京

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做出的选择。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2022年12月1日,北京

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2022年12月1日,北京

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欧是彼此机遇,中欧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支持欧盟战略自主。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这是双方应该长期坚持的战略共识。双方应该坚持辩证、长远眼光,坚持相互尊重,坚守正确认知,加强沟通,增进互信。面对地缘政治危机,倡导对话和合作,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面对疫后复苏难题,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以中欧合作的开放性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增长;面对全球性挑战,聚焦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攸关人类未来的领域,以中欧对话的广泛性促进全球治理深入发展。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2022年5月9日,北京

中欧要做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以中欧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合作,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欢迎欧方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2年4月1日,北京

中欧要做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以中欧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欧方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环境。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探索中国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同欧盟“开放性战略自主”经贸政策的契合点。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2年4月1日,北京

中欧要做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要带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2年4月1日,北京

8年前,我提出中国愿同欧洲一道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方的这一愿景至今未改变,当前形势下更有现实意义。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方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贯,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2年4月1日,北京

中欧应该秉持正确相互认知,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中欧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凝聚最大公约数,推动中欧关系得到新发展。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2年2月16日

中欧是全球两大独立自主的力量,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要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位,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确保中欧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德方继续为稳定中欧关系发挥积极影响,持续为中欧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2021年12月21日

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应该紧扣中欧企业和百姓需求,进一步释放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1年10月26日

中国和欧盟是两大独立自主力量,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中欧共同利益。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2021年10月15日

中欧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有一些竞争、分歧、差异并不奇怪,应该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中方始终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同时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欧方坚持战略自主,明辨是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合作向前发展。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2021年10月15日

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中欧双方的共同心愿。中欧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都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都认为中欧共同利益远大于矛盾分歧。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和不断上升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欧作为全球两大重要力量,有责任加强合作,团结应对。双方应该从更广阔维度看待中欧关系,客观全面地相互认知,理性平和、建设性地处理差异分歧。希望欧方坚持独立自主,真正维护欧盟自身利益和国际社会团结,同中方和其他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解决和平与发展的世纪难题。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2021年10月13日,北京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挑战,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都经历过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对人类文明进步和国际秩序变革有着相似理念。当前形势下,传承好、发展好中希关系,不仅有助于促进疫后经济复苏,也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古老文明应有的智慧。双方要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国际社会树立友好互信典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互利合作标杆,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样板,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新的共识和力量。

中方愿同希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希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开放共赢精神开展对话,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也顺应时代潮流,希望希腊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通电话,2021年7月7日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正逐项得到落实,希望捷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为双方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希望捷方为加强中欧对话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通电话,2021年7月7日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2021年7月5日,北京

中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开展合作,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汇聚了彼此之间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秉持这一精神,正确看待相互差异,理性处理彼此分歧,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2021年7月5日,北京

双方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培育合作新增长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要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只要塞方有需要,中方愿继续为塞方抗疫提供帮助。要在多边事务中加强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落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共识和成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得到新发展。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通电话,2021年6月24日

去年中欧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逆势前行,实属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关键是要共同努力维护好中欧关系对话合作主导面和互利共赢主基调。希望芬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独特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2021年6月21日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2021年6月8日

我高度重视中奥关系发展,愿同范德贝伦总统一道努力,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就中奥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2021年5月28日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中方支持黑山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机制牵头国发挥积极作用,愿同黑山一道,落实好峰会共识和成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习近平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通电话,2021年5月26日

虽然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但中欧务实合作显示出巨大潜力。可以预见,未来中欧关系既拥有新的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妥善管控分歧,维护合作共赢的主基调。希望西班牙政府为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2021年5月26日

中方高度赞赏匈方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维护中欧关系大局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愿继续同匈方密切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以匈塞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为引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为合作机制发展作出重要规划和引领。中方愿同匈方及其他参与方一道,开拓创新,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2021年4月29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中方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法、德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希望欧方也能以这样的积极态度对待中国企业,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强中欧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2021年4月16日,北京

中德、中欧加强合作,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希望德方、欧方同中方一道作出积极努力,维护和推动中德、中欧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为这个多变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当前,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协商办好下阶段一系列重要政治议程,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加强沟通,共同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2021年4月7日

疫情期间,往返于中波的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运货量创下历史新高,反映出中波、中欧供应链产业链高度相互依存,也表明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将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有关机制,推动进口更多波兰优质农食产品。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将为中波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2021年3月1日

中方相信,欧洲发展壮大有利于多极化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有利于中欧两大力量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多种全球性挑战。双方要共同筹办好下阶段中欧一系列重要政治议程。去年年底,中欧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我们要一起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生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整体合作的一部分,中方愿同法方积极探讨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为中欧合作开辟新空间。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1年2月25日

去年,中欧关系在疫情中逆势前行,双方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打造中欧绿色合作、数字合作伙伴关系,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关系积极发展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2021年2月9日,北京

中国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可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新形势下,中欧合作的全球性和战略性更加凸显。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致力于坚定不移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希望欧方实施积极的对华政策。双方要一道努力,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举办好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以及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0年12月9日

中国和欧盟是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国重视欧洲战略地位和作用,一直将深化对欧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2019年3月25日,巴黎

中国一向视欧盟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欧盟团结、稳定、繁荣。中欧共同利益远多于分歧,双方应带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做大合作蛋糕。中方愿同欧洲国家一道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欧洲领导人举行会晤,2019年3月26日,巴黎

中国视欧洲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始终是欧洲团结自强道路的坚定支持者。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中欧关系稳步前行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为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2019年3月26日,巴黎

当前中欧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我们要相互信任,并肩前行。

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2019年3月26日,巴黎

今年对中欧关系是重要的一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中方愿同欧盟各国一道,凝聚共识,聚焦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为中欧一系列重要交往创造条件,积累成果。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2020年1月22日

今年中国欧盟将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中欧将有一系列重大交往。希望双方早日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在新一年里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0年1月22日

中欧是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为欧盟一体化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推进中欧间重大政治议程,支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0年6月5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点也适用于中欧关系。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

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相信欧盟将朝着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方向不断前进,乐见欧方为国际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双方要保持相互市场开放,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强中欧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构建绿色发展伙伴。双方要加强对非三方合作。

中欧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方赞赏欧盟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并加大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投入,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0年6月22日,北京

中欧要做到“4个坚持”。

一是坚持和平共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同文明文化多元共生才是常态。中欧和平共处的力量坚定一分,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就多一分保障。

二是坚持开放合作。中国致力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方将通过不断挖掘内需潜力,实现中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的更好联通、更大效益,推动中欧共同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

三是坚持多边主义。中方愿同欧方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加强对话和协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坚持对话协商。中欧要把握好中欧关系合作发展的主流,以对话化解误解,以发展破除难题,妥善管控分歧。

中欧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双方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拿出更多举措,释放更多合作机遇。今天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双方要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中国市场保持对欧开放,欢迎更多优质安全的欧盟农产品进入中国。要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建设性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多边进程,相互支持对方明年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昆明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要打造中欧数字合作伙伴。中方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希望欧方同中方一道,推动制定全球数字领域标准和规则,促进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良性发展。要妥善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密切关注近来欧方在5G、外资审查、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等方面的一些动向,希望欧方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塑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就抗疫和全球卫生合作保持紧密联系,展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意义和全球影响。下一步,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配合,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要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充分照顾疫苗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要有序恢复人员往来,为货物跨境流动提供便利。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开展对非三方合作。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在非洲减缓债问题上采取更有力行动。

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2020年9月14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