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特色栏目

语言

中文

English

发展中国家外交

发展中国家外交

我们要传承同舟共济精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殖民主义遗毒和各类霸权主义行径,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2023年8月24日,约翰内斯堡

国际社会要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核心。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共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讲话,2023年8月24日,约翰内斯堡

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我们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2023年8月22日,约翰内斯堡

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和平,不是冲突;渴望的是协作,不是对抗。中南作为“全球南方”天然成员,更要团结一致,共同呼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共同反对单边制裁和“小院高墙”,携手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 

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3年8月21日

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这次巴厘岛峰会确立了“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合作愿景,传递了二十国集团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避免世界经济分化和不平衡复苏的积极信号。我们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2022年11月15日,巴厘岛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非双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我们都主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都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都反对干涉内政、种族歧视、单边制裁。我们要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把我们的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转化为共同行动。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21年11月29日,北京

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2021年11月4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和民生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团结抗疫和复苏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力度,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让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1年10月25日,北京

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0月25日,北京

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共同繁荣。

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2021年10月14日,北京

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2021年9月21日,北京

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2021年9月21日,北京

我愿再次重申,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将坚定不移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共产党将同各国政党一道,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更好发挥政党应有的作用。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2021年7月6日,北京

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释放南南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继续建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2021年7月8日

建交46年来,中斐关系得到了巨大发展,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尊重斐济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斐方一道,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通电话,2021年6月24日

中方愿同刚方一道,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非双方共同向国际社会发起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方愿同刚方共同努力,推动更多国家加入,共同支持非洲发展。中方欢迎刚方积极参与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共创中非关系新局面。

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通电话,2021年6月21日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坦关系,坚定支持坦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坦方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坦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中方愿同坦方加强政党交流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将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同坦方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农业、交通、通信、旅游、能源等领域合作,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兴业,加强抗疫合作,不断丰富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通电话,2021年6月21日

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我高度重视中伊关系发展,愿同莱希总统一道努力,加强两国战略沟通,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拓展和深化中伊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向伊朗当选总统莱希致贺电,2021年6月21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纳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传统友谊得到深化。我高度重视中纳关系发展,愿同根哥布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向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致慰问电,2021年6月2日

中方愿同多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希望多方为促进中国同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关系、中拉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多米尼加总统阿比纳德尔通电话,2021年6月2日

中叙传统友好,叙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我高度重视中叙关系发展,愿同巴沙尔总统一道努力,以今年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叙关系取得更大成果。

习近平向叙利亚当选连任总统巴沙尔致贺电,2021年5月31日

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中方高度重视中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2021年5月24日

当前,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我们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支持本国企业同有能力的国家开展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多边金融机构应该为发展中国家采购疫苗提供包容性的融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要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5月21日,北京

我们要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好预防和应对今后的疫情。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意见,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5月21日,北京

2021年对中塞两国两党以及两国关系都是重要年份。双方要一起办好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发扬光大传统友好,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为塞实现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要加强团结合作,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塞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加强对接,落实好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通电话,2021年5月7日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刚关系,支持刚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愿同刚方加强政治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刚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中方愿同刚方共同规划下一步合作,加强经贸、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业、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刚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通电话,2021年5月7日

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共同的理想信念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我同你就新时期中古关系发展达成许多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新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具有社会主义性质60周年和古巴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建设繁荣、可持续社会主义国家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新形势下,我愿同你加强对中古关系发展方向的引领,巩固和发展中古友好关系,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作出新贡献。中国共产党愿同古共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交流探讨。我们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稳步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将同古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2021年5月6日

中方秉持“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4月22日

中沙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已成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沙特的关系,尊重沙特主权和发展道路。中方愿同沙方一道,打造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全方位、高水平合作格局,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2021年4月20日

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坚守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提供更多帮助。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2021年4月20日,北京

在两党两国历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古关系历久弥新,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同你就新时期中古关系发展达成诸多共识。新形势下,我愿同你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中古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致电祝贺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2021年4月19日

近年来,中布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中方愿同布方加强政治交往,密切党际交流,深化立法机构、地方政府、智库等往来和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推动中布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同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通电话,2021年3月29日

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喀两国风雨同舟,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

我高度重视中喀关系发展,愿同比亚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同喀麦隆总统比亚就中喀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2021年3月26日

中科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同舟共济,共同抗击疫情,体现了中科关系的高水平。我高度重视中科关系发展,愿同纳瓦夫埃米尔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就中科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2021年3月22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不久前,哥方采购的两批中国疫苗已经运抵,今天又有一批疫苗送达,为哥伦比亚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助力加油。希望中哥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各领域友好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哥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哥伦比亚当地时间2021年3月20日

中圭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双方要在联合国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协作,推动国际体系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希望圭方为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合作以及中国同加勒比共同体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电话,2021年3月16日

中方愿同特多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加强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特多继续为促进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以及中拉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通电话,2021年3月16日

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哥伦比亚提供新的合作机遇。中方愿同哥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哥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双方要继续相互支持,对接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哥伦比亚-中国倡议”,在能源、基础设施、电信等传统合作基础上,积极拓展农牧业、新能源、数字经济、创意产业等新领域合作,深化文化、教育、体育、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哥伦比亚投资兴业。中方愿同哥方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协作。

习近平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通电话,2021年2月25日

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是埃及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支持埃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所作努力,支持埃及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埃方巩固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2021年2月22日

2020年是中非关系令人难忘的一年。中非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办,中非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双方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向全世界展现了中非关系的高水平。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预定在塞内加尔举行。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凝聚战略共识,推进抗疫合作,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造福中非人民。

习近平向第34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2021年2月6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多携手抗疫,体现出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多方抗疫,向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多双方要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2021年1月25日

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同时,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

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2020年12月12日

我们要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中方克服困难,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中方支持延长缓债倡议期限的决定,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全力落实,并将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11月21日,北京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遏制病毒传播。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中国企业正在同俄罗斯、巴西伙伴合作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我们也愿同南非、印度开展有关合作。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这个平台上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我们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我倡议五国召开传统医药研讨会,探索传统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为全球疫情防控增添有力武器。

我们要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变暖不会因疫情停下脚步,应对气候变化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中国愿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我不久前在联合国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说到做到!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2020年11月17日,北京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一定程度反映出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金砖国家应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要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坚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协同发展。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11月14日,巴西利亚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整体性崛起势头强劲。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为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中非双方以此次协调人会议为新的契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团结合作,扎实推进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致贺信,2019年6月25日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同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我们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继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我们还将深化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等领域合作,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加强合作,努力缩小发展差距。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9年4月26日,北京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5年前,我第一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呼吁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现在看,这一任务更加迫切。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我们应该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方赞成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要坚持各方广泛协商,循序推进,不搞“一言堂”。

 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各方应该坚持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三位一体”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加强政策协调,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客观需要,也是主要经济体理应担负的责任。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五轮份额总检查应该按期完成,国际货币体系应该继续朝着多元化方向迈进,要构筑更加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

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和发展问题相关。发展也是实现公平公正的强有力支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联合国框架内有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空间,支持世界经济真正公平发展。要继续支持非洲发展,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进新工业化进程。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2018年11月30日,布宜诺斯艾利斯

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应该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我们应该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根据自身国情推动普惠发展,积极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该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2018年11月17日,莫尔兹比港

我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我们愿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维护中非共同利益,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均衡美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时代榜样。

我们一致认为,中非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为中非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将矢志不渝加强团结合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一道,从中非友好互信的深厚底蕴中汲取力量,在中非务实合作的蓬勃势头中把握方向,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深走实、行稳致远。

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和新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时的讲话,2018年9月4日,北京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2018年9月3日,北京

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是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过去几年来,我同总理先生多次会晤,确定中印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一段时期以来,中印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务实合作走向深入,民间友好交往日益活跃。中方愿同印方共同努力,将这一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我愿同总理先生就两国关系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和国际地区形势加强沟通,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指导,不断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应约同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2018年3月20日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0%以上。人权事业必须也只能按照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发展中国家应该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开幕,2017年12月7日

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亚太经济体通过自身发展实践,对这一点有着深刻体会。我们要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我们要主动适应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变化,积极引领全球价值链重塑,确立新定位,构筑新优势。我们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多从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受益。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2017年11月10日,岘港

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历史和实践证明,风险挑战面前,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而不应该唯我独尊、损人不利己。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20年11月4日,北京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在环境问题上的历史责任和现实能力存在差异。我们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公平公正惠益分享,照顾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关切。我们要切实践行承诺,抓好目标落实,有效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30日,北京

中阿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方愿同阿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通电话,2020年9月29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越两党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携手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共渡难关。中方重视同越方探讨疫苗生产等合作,愿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的图谋,愿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2020年9月29日

面对疫情,我们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国际社会要在减缓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举措,确保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75年前,中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支持建立了联合国。今天,秉持同样的担当精神,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我们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将落实好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深化农业、减贫、教育、妇女儿童、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合作,助力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2020年9月22日,北京

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2020年3月23日

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几天前,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提倡国际社会加紧行动,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坚决阻遏疫情蔓延,特别是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2020年4月3日

中方将继续给予南非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双方医疗卫生合作。中方愿同南非保持经常性沟通,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作,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2020年5月15日

中方反对干扰国际抗疫合作、损害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的行径。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孟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电话,2020年5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哥方主动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这份情谊我们铭记在心。中方把哥方作为在拉美地区开展抗疫合作的重要伙伴,向哥方捐赠防疫物资,并举办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议。当前,拉美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中方愿继续给予哥方坚定支持,根据哥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中小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愿同哥方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通电话,2020年6月5日

近年来,中赞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势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疫情虽然给两国面对面交流带来困难,但中赞团结合作一直在推进。中方愿同赞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落实好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稳步推进两国合作。双方应加强协调配合,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相信通过这次携手抗击疫情,中赞关系将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2020年7月20日

在中国抗疫初期,摩洛哥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声援,并关照滞留在摩洛哥的中国公民。同样,摩洛哥发生疫情后,中方积极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疫苗对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具有关键作用。我多次明确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中方愿同摩方积极推进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双方应同各国一道,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电话,2020年8月31日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2020年3月26日,北京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2020年5月18日,北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我愿同各位同事保持密切联系,夯实友好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2020年6月17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