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国人说中国外交 >

欧媒:中国缘何坚定站在全球南方一边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鹤龄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37月15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达基里巴斯塔拉瓦,当地民众手持两国国旗欢迎“和平方舟”号来访。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3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与全球南方协调一致背后的理由》的文章,作者是加纳议会事务部高级官员塞缪尔·祖马。文章摘编如下: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与全球南方日益协调一致迅速被七国集团(G7)及其全球伙伴视为在多边体系和全球规范方面的潜在对手。人们一致认为,在提供吸引全球南方的最新全球治理愿景方面,G7这个世界富国俱乐部做的要比中国少得多。事实依然是,全球南方拥有占全世界80%以上的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拥有像金砖国家这样的一批新兴经济强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重申了官方的说法:“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全球南方的坚定一员。”因为北京期待同各方共同点亮全球治理的“南方时刻”。为此,中国强调,独立自主是全球南方的底色,团结自强是全球南方的传统。现在,随着全球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南方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而已经成为国际秩序变革的关键力量,是百年变局的希望所在。总之,全球南方在国际政治与公共事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成为塑造全球秩序的一支重要的新力量。

与此同时,我们有理由认为,全球主流媒体的报道还未充分反映全球南方国家的声音。正如我们所知,不少西方媒体极力抹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误导舆论并设定议程。因此,从战略上说,中国迫切需要与全球南方国家协调一致,摆脱西方中心论的主导,用自己的声音讲述自己的发展故事。

显而易见,中国致力于多边主义和联合国进程,呼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并提升全球南方的影响力。

在寻求建立平等有序的多极世界方面,中国提出了不搞集团政治、不搞分裂、权利平等、规则平等的理念。与西方国家的强权政治相反,中国认为,在外交事务中,不应该由更强大、更富裕的国家说了算,“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这显然是指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最近发表的评论。相反,中国表示,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联合国的地位必须维护,不能取代,但“联合国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完善,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新现实,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