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国人说中国外交 >

巴西专家: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树立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鹤龄

发布时间:2024-03-15

2月3日,在巴西累西腓,一名女子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展示自己书写的扇面。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3月14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长期以来,经济学家将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经济繁荣指标,却忽视了社会公正、环境可持续性和人民生活水平等重要发展指标。现在,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正在兴起,它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注重可持续和全面发展。中国在这一方面做得尤为出众。

中国多措并举转变发展模式

文章指出,在新形势下,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中国致力于在促进发展的同时确保环境可持续性以及社会包容性。中国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强调以经济增长带动更加全面的发展,这一模式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中国逐步调整发展模式,致力于缩小社会差距、推动包容性发展、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多措并举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就业。

中国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让劳动者适应传统和新兴产业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大力投资科技和数字基础设施促进了现代化建设,一股创新浪潮正在席卷传统行业。

公共卫生部门着力保障职业健康,推动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彰显了中国对社会和谐发展的承诺。这将有助实现经济增长,进而增进人民福祉。

在科技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引领者,这主要得益于对研发的大规模投资以及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政府具有前瞻性,将大量资源投入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领域,尤以普及5G网络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代表。

在中国科技发展进程中,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质的飞跃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多个领域的发展,包括推进建设现代化农业和公共卫生体系。此外,通过物联网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可持续。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堪称行业领军者。中国构筑创新平台,引领数字支付和金融服务发展潮流,让金融服务更加普及。

得益于这些领域取得的进展,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数字产业进一步发展,社会包容性大幅增强。中国对农村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成为可能。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国对数字化转型的承诺,勾勒出未来社会的轮廓。在未来,科技进步将推动公平、全面的发展。

中国新发展模式为世界树立榜样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中国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事实上,中国已经大幅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引入光伏发电、风电和水电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最大限度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大幅减少碳排放。与此同时,中国还严格落实环保政策,推进工业领域减排、推动电动汽车等绿色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这些措施对多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不仅仅是减缓气候变化。如今,中国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此外,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民众培养了新的环保意识,从个体和集体层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从长期来看,强有力的环保政策有助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以及建立可持续、韧性强的发展模式,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与此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项目,中国继续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了中国的对外贸易,并推动那些长期缺乏投资的地区实现了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框架下,铁路、港口等建设项目对当地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创造了就业岗位,刺激了增长,促进了地区合作。

如今,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引擎以及经济可持续、一体化发展的典范,巩固了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不损害公平与环保的前提下实现发展,兼顾经济增长与社会包容性、技术创新以及环境可持续性,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

声明: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