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共同书写世界现代化故事新篇章

来源:当代世界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4-01-18
分享到:
共同书写世界现代化故事新篇章

刘建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近年来,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了解中国发展事业的重要切入点。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宣布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阶段。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也将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为世界现代化朝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方向前进作出不懈努力。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新华社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后发国家奋力追赶的故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但在近代工业革命浪潮中落到了后面。面对蒸汽机车的横空出世和坚船利炮的侵略欺辱,中国人民没有认命服输,而是奋起拼搏,历经千难万险蹚出一条救国强国之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用十几年时间建成占世界总里程三分之二以上的高铁,近几年又培育出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产品“新三样”,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中国人民从历史沧桑巨变中深刻感悟到,不管起步多么晚、起点多么低、底子多么薄,都不能失去信心,都要抱持希望。只要坚持独立自主、持续不懈奋斗,各国都能摆脱贫穷落后面貌,走向安康富足的生活。中国能做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样能做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古老文明重焕荣光的故事。现代化意味着对过去的超越、对别国的借鉴和对未来的开拓。中国人民有过彷徨困惑,产生过自我怀疑,但在长期上下求索中逐渐形成了对文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那就是不敝帚自珍也不妄自菲薄,不食古不化也不食洋不化,不因循守旧也不好高骛远。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这两个曾被认为水火不容的事物在中国实现有机融合,既发展经济又驾驭资本的辩证法在中国成为生动实践,传统文明要素与现代文明新要素在中国相得益彰。中国以一种返本开新和旧邦新命的方式,在深厚的文明土壤中开拓出一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用实际行动证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世界并非以某些国家或文明为中心,历史没有终结也永远不会终结,人类文明理应也必将在全世界人民携手努力中不断开创新形态。

2023年12月1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看中国 听世界”论坛在深圳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联部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故事。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终极价值追求应该是实现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造福人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又把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让现代化服务全体人民,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群。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坚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是任由两极分化,坚持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而不是人役于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是竭泽而渔,这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宝贵经验,也是防止现代化误入歧途的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各国不能搞你输我赢、赢者通吃,而应相互成就、共享繁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才是美好世界应该有的样子。中国在还很贫弱的时候,就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共同倡导影响深远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援助非洲建设坦赞铁路,留下许多广为流传的历史佳话。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更有条件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事业注入强大动能。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鱼渔共授”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它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已经用实打实的合作成果,增进共建国家经济社会联系,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进程,提升发展中国家内生动力,引领国际合作潮流,成为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新阶段上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会放缓前进步伐,而会更加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益;不会改变合作方向,而会坚持促进中国与世界联动发展,携手各国铸造世界经济的强大引擎;不会陷入地缘政治纷争,而会一如既往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之路,为实现世界各国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我们要坚持聚焦互联互通,为世界现代化铺陈开放包容的底色。互联互通应该是全方位、立体式的。我们要协同推进“陆海天网”的物质联通、规则标准的制度融通、情感理念的心灵相通,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打通影响人类发展进步的堵点和痛点,变更多“陆锁国”为“陆联国”,变更多发展“洼地”为繁荣高地,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世界远离“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和泛安全化风险。

我们要继续加强务实合作,为世界现代化绘制充满活力的图景。实体经济是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培育更多抓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标志性工程,开展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项目,增强发展中国家的造血能力,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化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弥合“数字鸿沟”,帮助发展中国家变发展劣势为后发优势,跨越走向现代化的“卡夫丁峡谷”。

2023年4月18日,驻华使馆外交官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在位于北京的中国联通展厅参观。(新华社图片)

我们要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为世界现代化塑造平衡普惠的格局。建设实践呼唤合作机制,合作机制赋能建设实践。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双边发展战略对接,建立完善各领域多边合作平台,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为务实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要,将尽可能多的国家纳入全球共同发展和共享安全轨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全球发展事业真正由各国共同说了算,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我们要持续深化交流互鉴,为世界现代化开创交相辉映的气象。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我们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加强“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建设,拓展“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伙伴,做大做强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实施好“丝路心相通”行动,让各国人民在合作中相知相亲,让各国优秀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世界文明百花园更加生机盎然。

中国先贤荀子讲,“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认识、对现代化的探索、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思考,经历的正是一个逐步深入、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与时偕行,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携手各方把世界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建设得越来越宽广。

《当代世界》(2024年 第1期)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