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12-14
分享到: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吴晓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作为一条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深刻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打破了实现现代化的单一身份模式。西方国家长期控制着现代化话语霸权,将现代化同西方思想文化、甚至走资本主义道路等特定身份标签划等号。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路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宣告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方向、驰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先天性弊端,拓展了实现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人民的原始积累基础上的。马克思曾说过:“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据统计,自15世纪末开始,西方殖民者在300多年间,仅从中南美洲就抢走了250万公斤黄金、1亿公斤白银。英国的“圈地运动”、美国的“西进运动”以及罪恶的奴隶贸易等,都标注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原罪”。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长期奉行“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和对抗性的零和博弈思维不同,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守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努力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丰富了实现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在世界历史的坐标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国家的现代化。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是一个“串联式”的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时间。中国要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就不可能沿着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过程亦步亦趋,必须发挥后发优势,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全面推进现代化。中国发展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中国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现代化的迟到国”一跃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一个昔日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探索出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既佐证了现代化之路的百花齐放,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探索提供了借鉴。

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将深刻改变世界格局。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不过3亿多人,不及中国14亿人口的1/4。中国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与此同时,中国式现代化还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极大地改变着中国,而且深刻改变着世界面貌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世界现代化历程中的重大事件。

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不仅更好发展自身,而且更多造福世界。从面对世纪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面对生态系统退化挑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从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科学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指出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极大关注、高度评价。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学术、媒体等各界人士称赞其惠及全球,对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尤其具重要借鉴意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助于个人充分释放潜力,有助于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进步,有助于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期待着中国不断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必将深刻影响人类历史的进程,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