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共建“一带一路”为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10-31
分享到:
共建“一带一路”为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贾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当前全球经济在经历过去几年的重创后开始复苏,但全球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竞争、通胀高位运行、融资成本上升等负面因素严重拖累了复苏进程。在此关键时刻,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和期待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为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了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正确方向与光明前景,不仅凝聚起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国际共识,而且描绘出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的宏伟愿景,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的投资融资引擎。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消除交通运输瓶颈等贸易投资合作障碍,搭建了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新平台,极大提升了对外贸易、跨境物流的便捷度和国内国际合作效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丰富投融资主体、完善投融资机制,形成了稳定、透明、高质量的资金保障体系,为共建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各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丝路基金新增资金800亿元人民币,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将进一步解决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不足问题,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的数字创新引擎。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共建国家加强在数字领域的规则标准联通和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科技前沿领域创新合作,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助力共建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协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同促进公众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为缩小数字鸿沟和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的绿色发展引擎。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国际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政策对话,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分享和展示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效,增进绿色发展共识和行动,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在本届论坛上承诺将坚持共建“一带一路”的绿色底色,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助力共建国家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稳定动力。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黄沙上回荡的声声驼铃,碧波中映照的渺渺帆影已被铭刻史册,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必将铺得更宽更远,为全球经济增长和世界共同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审核:李小华 戚易斌 张若梦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