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3-10-27
分享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晓明)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6日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中巴将举行“海洋卫士-3”海上联合演习

吴谦介绍,根据年度国际军事合作计划,中国和巴基斯坦将于11月位阿拉伯海北部海空域举行“海洋卫士-3”海上联合演习。此次联演课题为“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期间双方将组织编队运动、临检拿捕、直升机互降、联合搜救、联合反潜、主炮射击等科目演练,安排专业交流、参观互访等活动。这是中巴双方第3次举办该系列演习,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传统友谊,提升两军实战化训练水平。

陆军工程大学将举办第10届国际学员周

吴谦说,11月5日至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在南京举办第10届国际学员周,来自中国、新加坡、埃及、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军事院校的生长军官学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吴谦介绍,本届学员周以“陆军初级军官能力培养”为主题,围绕适应未来战争的初级军官指挥能力、多国行动框架下的跨文化理解能力两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旨在为中外青年军官学员搭建交流平台,分享有益经验,共同提升办学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参会代表数量和层级创历史新高

有记者问,上个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宣布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10月底在京举行。请进一步介绍论坛筹备情况。

吴谦说,据了解,截至10月25日,已有俄罗斯、美国、英国、沙特、伊朗、巴西、印尼、越南、柬埔寨、斐济等9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官方代表团确认出席。其中,国防部长级和军队总长级代表30余位,东盟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亚信秘书长、上合组织顾问、阿盟驻华代办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也将参加。本届论坛参会代表数量和层级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参与度大幅提升。

吴谦介绍,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安全倡议,设4个全体会议、8个平行分组会议,还将举办“高端对话”“中外名家对话”“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等专题研讨,并组织特色参观活动,拓宽研讨广度深度,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宁贡献智慧。论坛期间,中央军委领导将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举行双边会见活动。目前,论坛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热烈欢迎国内外嘉宾的到来。

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将进一步提高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请进一步介绍《规定》的具体情况和主要创新点。

吴谦说,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自2023年10月15日起正式施行。《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军队文职人员待遇保障,对于延揽社会优秀人才献身强军事业、激发文职人员活力动力、促进文职人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吴谦介绍,《规定》共10章55条,主要内容有7个方面:一是政治待遇和工作待遇。文职人员享受参加政治生活、获得荣誉表彰等政治待遇,按照岗位等级享受相应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通信补助等工作待遇。二是工资薪酬。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健全绩效薪酬体系。其中,符合规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以实行年薪制等市场化薪酬制度,技术密集型单位可以发放绩效工资,文职人员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等与实际贡献挂钩的薪酬待遇。三是住房待遇。施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按照规定享受住房公积金和按月发放的住房补贴等住房货币待遇,符合条件的可以住用军队集体宿舍或者租住家庭公寓,优先租购共有产权房等地方保障性住房。四是医疗待遇。在享受职工基本医保待遇基础上,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参照公务员医疗补助水平建立医疗补助制度,专业技能类文职人员按照军队规定享受医疗补助。五是保险待遇。平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重要人才可以按照规定购买商业保险。六是福利待遇。按照军队规定享受年休假、探亲假等假期,以及看望慰问、困难救济、子女保教、夫妻分居补助等军队普惠性福利。办理落户、工作居住证和配偶子女随迁等,与用人单位所在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等对待。七是抚恤优待。因公牺牲或者病故的,按照国家和军队规定享受相应抚恤待遇。按照规定享受交通出行等优待。

吴谦指出,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打胜仗离不开“孔雀蓝”。2024年军队文职人员公开招考报名工作正在进行,我们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献身国防,成就自我,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精彩人生。

“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预算中心报告指出,台军明年规划采购5款军用商规无人机,需求总架数为3221架,总经费56亿8798万余元。另还规划采购26套无人机反制系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民进党当局置台湾同胞安全福祉于不顾,肆意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花费巨资高价购买武器为谋“独”壮胆,正加速把台湾推向兵凶战危境地。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死路一条,“倚美谋独”必遭失败。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加强练兵备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要求菲方停止碰瓷挑衅

有记者问,前不久,中菲舰船在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擦碰。菲防长称,中方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表示,尽管中国在南海驱逐菲律宾船只,但对仁爱礁搁浅军舰“马德雷山号”的物资运送仍将进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重申美对菲支持,强调《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菲海警。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中国海警、外交部已多次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公布事实真相和证据视频,事情起因清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吴谦介绍,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菲方船只无视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执意侵权挑衅、制造事端,以危险方式故意穿越正常执法航行的中国海警舰舰艏,菲海警船蓄意倒车擦碰中方停车漂泊的渔船,置双方人员于危险境地,责任完全在菲方。针对菲方滋事挑衅,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反制措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现场处置正当合法、专业规范。有些域外大国罔顾事实、挑拨是非、有意配合菲方,误导国际舆论,中方坚决反对。

吴谦强调,我们要求菲方停止侵犯中方主权,停止碰瓷挑衅,以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干涉南海事务,停止拱火滋事、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将继续在管辖海域开展行动。

坚决反对美方搞排他性军事安排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近日与马绍尔群岛、帕劳、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太平洋岛国续签《自由联系协定》。有评论称,美方此举将获得西太平洋大片地区的控制权,并将限制中国军队进入西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太平洋地区应当是各方交流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零和博弈的拳击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搞阵营对抗、排他性军事安排那一套。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