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一带一路”倡议铺就人类文明繁荣之路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3-10-24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铺就人类文明繁荣之路

庞珊珊,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十年来,面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从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成果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继承创新中续写人类文明华章,在交流互鉴中铺就文明繁荣之路,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局面,成为惠及全人类的国际公共产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

继承弘扬人类文明宝贵遗产。两千多年前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一千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两条纽带将亚欧非大陆各国串联在了一起,孕育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入了交融共进的时代。“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创造性继承发展古丝绸之路人类文明遗产,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开放、绿色、廉洁为理念,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为共建国家人民编织出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幸福之路。

共建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人类社会进步汇聚文明力量。十年来,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跨越了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在和而不同中追求合作共赢,在求同存异中共谋和平发展,在互学互鉴中凝聚思想和价值共识,建立了涵盖政党、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多个方面的人文交流机制,打造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一批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活动,推动形成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

开创人类文明发展新局面。“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也是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紧扣发展这一根本问题,推动共建国家和区域构建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创新合作理念和方式,建设健康、绿色、创新、数字丝绸之路,打通了经济全球化的经脉,提升了共建国家的发展能力和民生福祉,完善了全球治理体制机制,创造了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格局,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开创人类文明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从数千年来人类先辈的智慧和力量中走来,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融并进之路中走来,从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奋斗中走来。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累累硕果。未来,高质量共建 “一带一路”将在推动各国共同实现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继续绘就人类文明繁荣发展的美好画卷。(审核:李小华、戚易斌、张若梦)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