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中国与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9-24
分享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中国与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2023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于9月22日至25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9月22日,观众在一家进口酒经销商的展柜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新华社西安9月24日电(记者 骆晓飞、郑昕、吕秋平)2023欧亚经济论坛正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围绕金融合作、经贸交流、科技创新、人文互通等话题充分交流,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助推中国与欧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在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主会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影视图片展格外吸引与会者目光。在150多件涵盖多领域的作品中,中欧班列长安号由远及近缓缓开来的视频尤为醒目。十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开行量从46列到超过4600列,从单一线路到国际干线达17条,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陕西通过全方位布局国内、国际通道,打造陆空两港联运综合体,提升智能化程度,正从‘集结中心’向‘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转变。”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冉淑青说,长安号的十年之变,折射出中国向欧亚地区开放程度与质量的跃迁。

今年前八个月,陕西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26.2%,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3.1%,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布局国际市场,成为享誉海外的中国品牌。

在与本届论坛配套的2023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上,7.2万平方米展区连日来观众络绎不绝。

首次设立的中亚五国主题展区内,各色美食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品尝。一位从事中亚商品贸易的参展者赵锡亮说,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参与同欧亚国家的贸易。

“博览会上一些国家的产品通过长安号运抵西安。”欧亚经济论坛配套博览会项目总监高露莎告诉记者,本次展会不仅使民众近距离感知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丰硕成果,鼓励海外参展商挖掘中国市场潜力,还特设重点产业链展区,选取陕西省重点产业链中的光子、光伏等前沿产业进行展示。

当前,健康、绿色和数字化渐成欧亚经济合作新趋势。在中国发起成立一家数字医疗公司的以色列参会者米基·哈维夫表示,公司针对中国受众展开研发,成立3年来已获得很多合作伙伴。“欧亚经济论坛为国际创业者提供了跨领域的对话平台,有助于让全世界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

欧亚经济论坛今年迎来第十届,恰逢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与欧亚国家的合作具有广泛的现实需求和坚实的民意基础,作为面向欧亚地区的大型机制性涉外论坛,欧亚经济论坛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我喜欢这个论坛,因为它的举办地是伟大的丝绸之路的起点。”俄罗斯东部国家规划中心主任米哈伊尔·库兹涅佐夫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大家在论坛上深入对话,谋求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合作,“这让欧亚国家团结在了一起”。(参与采写:雷肖霄、程潇)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