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将对法国、塞尔维亚、匈牙利进行国事访问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愿同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佳雯 发布时间:2023-09-06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愿同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毛宁6日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6日落下帷幕。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面临压力的背景下,此次服贸会向外界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服贸会一直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各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向今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作视频致辞,宣布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合作共赢的决心和担当。”毛宁说,“中国举办服贸会,就是要同各方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为增进全球贸易往来作出新贡献,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毛宁介绍,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强大韧性。去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第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峰会视频致辞中表示,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占世界服务贸易的份额从2.4%增加到6.5%,是世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和第二大服务进口国,正成为世界服务供需中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毛宁说。

【责任编辑:董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