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3-09-01
分享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郭明芝)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美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

全军多措并举搞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学习使用工作

针对军队学习使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有关情况,吴谦介绍,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吴谦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印发部队。这对于推动全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帮助各级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谦介绍,该书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共14章、59节、150个条目,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深入持久扎实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教育的基本教材。

吴谦说,中央军委发出通知,对抓好学习使用作出部署。一是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组织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以及蕴含其中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二是深化研究宣传,广大理论工作者加强研究阐释,军队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撰写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和理论文章,各级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领导干部运用自身学习成果搞好对基层官兵的宣讲辅导。三是弘扬优良学风,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中泰“蓝色突击-2023”海军联合训练将举行

吴谦介绍,根据年度国际军事合作计划,中泰“蓝色突击-2023”海军联合训练将于9月上旬在泰国湾及梭桃邑附近举行。此次联训开展狙击战术、丛林生存、海上搜救、直升机互降等课目演练,旨在提升参训部队训练水平和协同能力,促进两国海军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的能力。

陆军将参加“纯净家园-2023”多国联合扫雷行动

吴谦说,根据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磋商共识,8月底至9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派出兵力赴柬埔寨参加“纯净家园-2023”多国联合扫雷行动。这是中柬作为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共同主席国联合主办的重要活动,旨在加强各成员国和机构间务实合作,进一步解决地区雷患问题,为增进地区人民安全与福祉贡献积极力量。

谈中美两军关系:对话不能没有底线

有记者问,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美防长未能举行双边会晤,加之美军方高层多次提出通话要求遭拒,舆论普遍认为中美两军交往处于中断状态,这令国际社会感到忧心忡忡。请问中方是否有计划与美军恢复交往,两军关系何时能恢复正常?

吴谦指出,中美两军交往并非处于中断状态,双方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保持着坦诚有效的沟通。但也必须承认,当前两军关系确实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障碍,这种局面完全是由美方造成的。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固守错误的对华认知,对华进行无理遏制打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售台援台武器、与台湾发展军事关系;频繁出动海空力量,在中国周边强化军事挑衅慑压。此外,美方还拒不解除对中央军委领导的无理制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军队理所当然要进行坚决反制。我们常讲,沟通不能没有原则,对话不能没有底线。美方指望一边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一边与中国军队若无其事地开展交流,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中国有句古话: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要求美方切切实实拿出诚意、采取具体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军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美对台军援军售养肥的只是美军工复合体

在回答关于美对台军援军售相关问题时,吴谦说,无论是援台武器也好,售台武器也罢,我们一贯予以坚决反对。需要强调的是,台湾安全靠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而绝不是依仗美国援台售台武器。美对台军援军售,养肥的只是美军工复合体,损害的却是台湾同胞的安全与福祉。对此,解放军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不断推动中国南非两军关系走深走实

在回答关于中国南非两军交往情况问题时,吴谦说,习近平主席对南非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为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中南建交25年来,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两国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两军关系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双方在高层交往、联演联训、装备技术、国际维和等领域合作成果十分丰硕。今年2月,在南非附近海空域,中俄南三国成功举行第二次海上联演,充分体现了高水平的战略互信,也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间的安全合作。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不畏强权,守望相助。”吴谦说,中国军队将与南非军队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战略沟通,强化务实合作,优化机制建设,不断推动两军关系走深走实。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持续推进亚太前沿军事部署

有记者问,据美媒报道,美国将在关岛新增20处配备地对空拦截导弹、雷达等设备的防空阵地,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较大威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美方以莫须有的威胁为借口,持续推进亚太前沿军事部署,损害他国安全利益,推高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近年来,美方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条约,持续推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导,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实际上是在制造冲突对抗的风险隐患。

“关岛安全与否,取决于美方想让它扮演什么角色。要是把关岛打造成发动战争的‘前哨基地’,那么即便是武装到牙齿,也不会有任何安全可言。”吴谦说,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多做有利于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威胁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近日称,中国正加速发展“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中方核力量发展令美方担忧。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美方有关言论不过是老调重弹,通过渲染所谓“中国核威胁”,为扩充自身核力量找借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事实上,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威胁。美国拥有全球最多最先进的核武器,奉行咄咄逼人的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慑政策,仍投入巨资推动核武器小型化实战化,不断降低使用核武器门槛,打着增强“延伸威慑”的旗号向亚太地区扩散核风险,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核霸权。这里,我还想提醒美国一下,与其炒作并不存在的“中国核威胁”,不如悬崖勒马,停止开展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如切实关心一下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

吴谦介绍,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搞核军备竞赛,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是中国为维护世界核不扩散体系、履行国际军控责任所作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