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时畅 发布时间:2023-08-25
分享到:
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

杨守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7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两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走廊建设,形成了一批早期收获,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也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奠定良好基础。

(一)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

2013年5月,中国政府率先提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初衷是以协助巴基斯坦进行基础设施扩建和升级为基础,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促进共同发展。该提议得到巴方积极回应。同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巴经济走廊战略重要性进一步提升。2015年3月,中方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优先推进的项目。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 4”合作布局。以此为蓝图,走廊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至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已开始进入早期收获阶段,成为习近平主席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主张的生动注脚。2017年12月,《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年)》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巴“愿景2025”进行对接,走廊建设重点向互联互通、能源、经贸和产业园等领域发展。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瓜达尔港作为走廊龙头项目,在2020年首次启动阿富汗过境贸易、首次开展液化石油气业务、首次实现商业运营。2021年9月,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十次会议一致认为,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

十年来,中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走廊建设为引领,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2年底,走廊建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3.6万个(其中巴方员工规模15.5万个),为巴带来直接投资254亿美元,帮巴方新增510公里高速公路、8000兆瓦电力和886公里国家核心输电网。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项目、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等运行良好。能源领域,目前已投入的商业运行项目供应了巴近三分之一电力,改变了巴电力短缺状况。瓜达尔港共建取得重大进展,已具备全作业能力。产业合作不断出现新突破,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一期已正式完工。走廊建设成就显著改善了巴基斯坦营商环境,向全世界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强大生命力,为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奠定良好基础。

(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直受到中巴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相关政策框架下的资源支持,成为中巴全天候友谊的生动诠释,为两国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度互信是根本保证。中巴传统友好。两国关系最大特点是高度互信,凡事为对方着想,始终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中方提出共建经济走廊的初心是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巴方对此欣然接受且提议加快建设。2015年,随着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确立“1+4”走廊建设合作布局。2020年,双方就深化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表联合声明,巴方强调走廊建设具有重大变革意义,拟成立专门机构加快推进走廊项目建设。近年来,走廊建设遭遇挑战。巴各界始终不为所动,并主动发声驳斥,确保走廊建设平稳前行。

互利共赢是强劲动力。中巴经济走廊不断推进是“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与巴经济发展理念和战略取向一致的体现。中国将谋求共同发展作为中巴关系战略目标。通过走廊建设,双方始终以互利共赢为核心开展合作,不仅为巴吸引大量外资、改善基础设施、显著缓解电力能源短缺压力,助力巴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惠及巴整体国家发展,同时也惠及巴各地方省份及当地民众,为民众创造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共同安全是重要保障。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安全是强盛的根基。中巴经济走廊规划途经治安不靖地区,面临安全挑战。中巴双方素有同舟共济、共对挑战的传统。长期以来,巴方克服种种困难,为中国西部边陲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努力为走廊建设提供良好安全保障。中方则帮助巴方加强反恐和安全能力建设,同巴方加强配合,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确保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为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民心相通是深厚基础。长期以来,中巴特殊传统友好关系深入人心,是巴跨地区、跨党派和跨民族共识,这成为中巴双方排除干扰、克服挑战、始终坚持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大底气。两国均十分珍惜中巴友好这一宝贵财富,长期通过参与中国—南亚人文交流计划、互派百人青年团、为巴方培训汉语教师、搞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动等促进民间交流交往合作,让两国人民更加心心相印、世代友好。

(三)

经过十年发展,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主席在7月31日贺信中强调,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不断完善布局、拓展深化合作,将走廊进一步打造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工程。这为走廊建设指明了未来方向。

打造增长走廊。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发展的倡议,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发展潜力,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走廊建设已为巴基斯坦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今后要持续打造新增长点,帮助巴更好融入国际产业合作,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出口竞争力,实现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

打造民生走廊。人民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两国人民的支持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不竭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领域合作,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打造创新走廊。创新就是生产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要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精心构造中巴数字走廊,切实推动走廊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高质量运行。

打造绿色走廊。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要把绿色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打造开放走廊。开放发展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基本要求。“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倡议,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创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走廊建设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推动走廊合作朝着更加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先行先试项目,也是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二者统一于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中。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中巴特殊友好优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将走廊进一步打造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工程,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时报》(2023年8月25日 A2版)

【责任编辑:时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