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以全球文明倡议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基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时畅 发布时间:2023-08-04
分享到:
以全球文明倡议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基

陈明琨 王前

2023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进一步构建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欢迎各方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全球文明倡议既是维护多元文化、多样文明的重要遵循,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以全球文明倡议夯实文化根基。

(一)

世间万物多种多样,人类文明更是如此。发挥文明多样性对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人文支撑作用,就需要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各方加深对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摒弃文化霸权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让各种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着力打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百花园。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接收伊朗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白俄罗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充分表达了上海合作组织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诚意,更有力证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绝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也就是说,正是丰富多彩的文明、异彩纷呈的文化,支撑着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日益扩大、充满生机。

(二)

上海合作组织的各成员国之间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道路、文化传统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各成员国依然能够创立上海合作组织并努力携手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其中一个秘诀就在于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成员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第一,各成员国追求和平发展。各成员国存在共同的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是各成员国的共同愿望。为此,在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中国呼吁各成员国继续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问题上的合作。各成员国都面临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问题,中国邀请各成员国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议扩大本组织国家本币结算份额,建议推动建立本组织开发银行,顺应了各成员国人民实现发展的心愿。第二,各成员国追求公平正义。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不得人心,各成员国都希望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德里宣言》强调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第三,各成员国都追求民主自由。上海合作组织历来主张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德里宣言》对此进行了重申。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凝聚人心的“黏合剂”,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勾画出超越分歧的价值同心圆,凝聚起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有助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三)

文明的发展既需要历史的母体也需要时代的精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拥有灿烂辉煌的文明和丰富厚实的文化底蕴,各成员国之间拥有许多共同的历史记忆、共享的文化遗产和长久的交往历史。只有对各成员国的文明进行继承与发展,才能使这些文明成果既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又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才能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深入构建厚植文化底蕴。为此,需要充分挖掘各成员国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全面展现中华文明、中亚文明等文明的深厚底蕴,尤其是“丝绸之路”沿线各成员国文明之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风采;还需要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将各成员国的文明成果进一步发展完善以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运用各成员国历史上积累的宝贵经验来解决上海合作组织和人类社会面临的难题,让不同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四)

当前,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互动也日益频繁。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顺应人类文明演进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通过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既能够向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展现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也有利于促进各成员国之间增进对彼此文明文化的了解。

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实际上是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人文纽带。从机制上看,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文合作交流机制。一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构建并努力完善官方人文交流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并日益健全文化、教育、卫生、环保和旅游等部长级会晤机制,各部长会议机制下还设立工作组,负责落实具体合作。另一方面,各成员国建立了民间人文交流合作机制。例如,中国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中心”,塔吉克斯坦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友好合作中心”,等等。从平台上看,上海合作组织搭建了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的平台。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友好城市论坛等平台都为各成员国进行人文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防疫、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都日益加强。上海合作组织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搭建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绘制心灵相通、共生共荣的画卷,汇聚起合作共赢的巨大向心力,开创各成员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

《学习时报》(2023年8月4日 A2版)

【责任编辑:时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