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3-07-21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成欣)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0日就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访华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也是全球环境治理的引领者。中国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携手各国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9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举行吹风会表示,他同中方进行了非常融洽且富有成效的会谈。未来几周美中将密切合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重要谈判做准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中国贡献了本世纪以来全球25%的新增绿化面积,率先在全球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毛宁说,中国也是全球环境治理的引领者。中国积极推动全面平衡有效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同时还尽己所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毛宁强调,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中国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携手各国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