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不断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来源:当代世界 责任编辑:时畅 发布时间:2023-07-19
分享到: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不断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刘建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理论品格,具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天下大同”的世界情怀。向国际社会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对外工作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我们要以宏阔的时空视野洞悉国际形势之变、世界格局之变、人类文明之变,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的任务职责,奋力开拓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价值和真理伟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厚重的时代价值和鲜活的实践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多样化的探索创新,创造性回应和系统性回答了一系列重大课题,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找到了在世界性与民族性辩证统一、相互作用下实现理论创新的有效路径,为世界进步力量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提供了重要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制度形态的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日臻成熟并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在2022年7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上,与会外国政党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作出的原创性贡献,认为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坚力量,用非凡成就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信心和士气。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实现自身发展提供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重要借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按下“加速键”,日益彰显出巨大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一是厚植和发挥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对现代化建设的长远谋划和战略部署,实现了由现代化建设的追赶者向现代化道路的引领者跨越的重大突破;二是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兼顾经济增长的活跃性、协调性和稳定性,实现了由经济薄弱国向世界增长极跨越的重大突破;三是战略性先导产业率先起步、重大关键科技接续攻关,实现了由落后农业国向科技领跑者跨越的重大突破;四是兼顾发展与保护,在持续改善本国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实现了由“粗放”经济体向环保主力军跨越的重大突破;五是以现代化进程为硬支撑,持续增进文化软实力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实现了由文化“涌入地”向文明开创者跨越的重大突破。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远的顶层设计、卓越的发展成就、深厚的人文情怀,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近年来,中联部和地方党委共同举办了15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系统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在2023年5月举办的湖北专题宣介会上,与会外宾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表明,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其展现出的光明前景不仅是中国的未来,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和拓展,必将进一步鼓舞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以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实践共同创造和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破解管党治党的世界性命题给出中共答案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严格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回答了百年大党如何保持生机与活力这一难题,对世界各国政党推进自身建设提供重要启迪、产生深远影响。

从理论维度看,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理论、制度创新,超越否定自我监督和自我革命的单向度政治哲学,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拓展了政党文明向度和政治文明形态,对于各国执政党长期执政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从实践维度看,我们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持之以恒反“四风”,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有效破解腐败这一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发生机理的重要论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方略,有别于西方的反腐败学说,以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话语体系打破国际反腐败话语权的不平等格局,为全球反腐败治理提供新的视角,为世界各国及政党处理内部腐败问题提供了重要借鉴。许多外国政党政要表示,环顾世界,如此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极为罕见,这是中共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举。可以说,反腐败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块“金字招牌”。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整体性的理论视角深刻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推动人类共同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从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描绘出共产主义社会“自由人联合体”的美好愿景,到联合国成立78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世界各国人民向往美好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历史潮流,积极回应时代呼声,以宏阔的全球视野和深厚的天下情怀,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民族的界限,以整体性思维聚焦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为人类社会前进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超越国家的界限,主张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超越文明的界限,主张不同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和合思维超越对立思维,以价值理性超越工具理性,提供了跨越意识形态藩篱的价值选择。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致贺信,指出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引起与会各方的强烈共鸣。10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多次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及宣言,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规律和前进方向,着力打造全球政党关系新范式,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当今世界,政党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决策核心和政策源头,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不仅体现在党员队伍的体量和组织体系的规模上,更体现在对政党政治运行模式的探索上,体现在对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导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政党政治经验,创造性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指引和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中国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的有益借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不同于一些政党只代表部分人、部分群体的利益,新型政党制度旨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政党的人民性,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阶级、区域、集团等利益决策施政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不同于一些政党你输我赢、相互攻讦的零和博弈,新型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团结、合作、和谐的政党关系;不同于一些政党的政治极化和政策摇摆,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协商民主,博采众谋、集思广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展现出强大的先进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随着各国交往程度不断加深,政党间对话交往更加频繁,政党日益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主体、影响国际关系演变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把党际关系理论提升到新高度,不仅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开展交往指明方向,也为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和政策选择不尽一致的各国政党间交往提供中共方案。近年来,党的对外工作坚持以探索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为目标,不断拓展和深化我们党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往。在2023年3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来自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唱响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时代强音。我们党的朋友越来越多、交往越来越深、关系越来越好,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为世界繁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凝聚政治共识和政党力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深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亲和力

伟大的思想不仅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民族复兴的驱动,也是文明跃迁的密钥、人类进步的航标。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深入研判大变局下的国际形势之变、世界格局之变、人类文明之变,切实履行好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的职责定位,不断以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服务党的中心任务。

一、聚焦国际形势之变,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过去5年的国际形势演变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的前瞻性、准确性、深刻性。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势不可当,同时,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未来我们还将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对外工作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认清趋势、把准大势,对损害我核心利益的言行坚决开展斗争,有力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要践行使命担当,力促团结、共谋合作。同道相益,同心共济。团结合作、携手发展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一以贯之的理念,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我们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不仅依靠中国人民获得力量,也团结世界人民共创未来。这些都要求我们同各国政党积极发展有利于促进国家关系、人民友谊的党际关系,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向国际社会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增进彼此理解信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使命感,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三个重要”的职责定位,坚持系统观念,发挥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的协同优势,加强与外国政党、智库、民间、地方等的交往联系,做深做实各种双多边政党机制化交往平台,不断扩大我们党的国际“朋友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必胜信心,聚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反对零和博弈、“脱钩断链”、搞意识形态对抗和“新冷战”的霸权行径,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各种斗争准备。  

二、把握世界格局之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主动引领全球发展新议程

马克思认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生活和全部历史的基础。生产力的大发展、大飞跃往往伴随着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国家脱颖而出,世界格局随之深刻调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找到发展振兴之路,早日迈入现代化国家行列。经过长期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的奋斗,中华民族抓住发展机遇,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迈出了民族复兴的坚实步伐,引领百年变局朝着有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推进。许多外国政党政要表示,中国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的中国是百年变局中最大的“积极变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格局深度重塑的时期,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引领全球发展的新议程。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交流发展理念。要着眼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我国人口规模巨大,发展禀赋多样性、发展阶段层次性丰富的优势,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走向现代化提供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要依托中国式现代化成就,讲好发展故事。进一步发挥双多边对话交流等平台优势,创新讲好中国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发展故事,全方位展示党的执政成就,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国的发展是全球发展力量的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要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布局,促进发展合作。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各地方各部门深化“政党+”交流合作,发挥党的对外工作“以政促经”“以智促经”“以民促经”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拓展中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交集。

三、因应人类文明之变,坚定走好“两个结合”这条必由之路,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开创世界文明发展新境界

从跨越千年的历史视野看,世界文明正迎来重大深远的转变。这种转变在于不同文明的交往互动从需要付出千辛万苦跨越自然屏障,到需要运用更大智慧超越“文明优越论”带来的人为隔阂;在于不同文明从曾经更多独自面对个体兴衰、此消彼长的自然法则,到如今更多需要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在于中华文明从长期领先世界到近代跌落谷底蒙尘,再到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迎来文明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不仅通过“两个结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更要通过“第二个结合”,对古老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中华文明复兴和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必须主动因应文明之变,深刻理解把握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蕴,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不断推进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在事关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上提供更多中共智慧、中共方案。

要高举旗帜,引领文明进步新方向。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向全世界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彰显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和优越性,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人类文明前行之路。

要敢为人先,拓展文明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叙事,破解单一价值观垄断和话语霸权,在“世界往何处去”的十字路口,提供崭新的道路选择、历史选择,彰显构建世界文明新生态的中国力量。

要兼容并蓄,凝聚文明合作新共识。面向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持续深入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的理念引领力、思想感召力,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作出贡献。同时,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汲取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和发展党的理论。注重积累不同文明间的理念、价值共识,倡导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实现文明多样性和共通性的辩证统一;倡导文明自主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实现文明本土性和世界性的辩证统一。

要胸怀天下,提出应对文明挑战新举措。以推进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为契机,深入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与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围绕应对危机挑战、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开展交流合作,聚焦“公约数”,提出“最优解”,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

思想引领时代,奋斗开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要强化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着力锤炼驾驭复杂局面的政治智慧和高超能力,着力锻造爱党之魂、忧党之心、护党之志、兴党之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应对挑战考验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砥砺前行中不断坚定必胜信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进一步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亲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华章。

《当代世界》(2023年第7期)

【责任编辑:时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