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厚理论渊源

来源:党建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7-17
分享到:
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厚理论渊源

陈文兵,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在这一重要时刻,深刻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伟力,对于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恩格斯基于唯物史观,将共同体的形态划分为“自然共同体”“虚幻共同体”和“真正的共同体”三种形式,并将“真正的共同体”,也就是“自由人的联合体”视作共同体发展的最高阶段。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自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旨归,以实现全人类发展、繁荣和幸福为理想,体现了对人类发展进步大势的准确把握,彰显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品格。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合”理念,推崇协和万邦、天下为公、重义轻利、天人合一等思想,爱好和平、天下大同、民胞物与等理念已深深嵌入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不懈追求的和平、和睦、和谐思想,践行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理念,主张不同文明取长补短、交流互鉴,致力于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密不可分。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理念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展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为破解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角度,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是具体运用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将本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价值取向,弘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和确立的坚持独立自主、走和平发展道路、求同存异等外交理念和优良传统,展现了胸怀天下、共创未来的博大胸襟,表明了中国致力于团结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前进的真诚愿望。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