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宣布完成库存化武销毁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3-07-11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宣布完成库存化武销毁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美方宣布完成库存化武销毁,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表示,这是美方对国际社会姗姗来迟的交代。她还表示,不能全面、彻底销毁在华日遗化武,就谈不上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目标。日方应早日干净彻底消除日遗化武的遗害。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7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已完成库存化武销毁,进一步推动迈向“无化武世界”,同日禁化武组织确认美国完成销毁。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毛宁说,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武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核心目标,也是缔约国应尽的义务。按照公约规定,缔约国应在公约1997年生效后10年内完成销毁。美国是最后一个完成库存化武销毁的国家,且远远滞后于公约规定的销毁时限。“此次宣布完成库存化武销毁,是美方对国际社会姗姗来迟的交代。”

“同时也要看到,迈向‘无化武世界’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毛宁说,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销毁已多次逾期,严重威胁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不能全面、彻底销毁在华日遗化武,就谈不上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目标。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承担起历史责任和国际义务,早日干净彻底消除日遗化武的遗害。”

【责任编辑: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