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董佳雯 发布时间:2023-06-28
分享到:
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贡献

陈文兵,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参赞

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创举,是中国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的重要方案,同时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不久前,在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深刻指明了这一倡议的世界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为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在理念、目标和举措方面与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注入强大动力。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共建在多个方面弥补SDG在落实上存在的差距,从而对这一议程予以重要支持。一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缩小收入差距,推动SDG第1、2、5和8项目标的进展。截至2022年年底,共建“一带一路”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2万个。二是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提供可靠的发展资金,缩小投融资差距,推动SDG第9、11和13项目标取得进展。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亚投行已批准各类项目218个,融资总额超过410亿美元,带动资本近1400亿美元,惠及34个亚洲域内与域外成员。三是在扩大贸易,完善区域和全球市场准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SDG第8、10和17项目标取得进展。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累计投资571.3亿美元。此外,共建“一带一路”还通过培训、奖学金、文化交流等方式,帮助解决技能和专业知识欠缺的问题。正因为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SDG之间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共建“一带一路”为改善全球治理拓展了实践路径

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让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形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并通过集思广益、优势互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继承创新、主动作为,致力于促进现有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增量改革。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机制、新倡议不寻求取代现有机制,而是对现有机制进行有益补充,从而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与全球3/4的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重要平台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共建“一带一路”,是践行这一目标的重要实践。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世界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前进。“一带一路”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促进民相亲、心相通,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在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互利共赢,为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各国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符合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总体目标,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致力于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生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各方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

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这项人类伟大的共同事业正在日益壮大,内聚力不断提升,创造力不断施展,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共识和合力也在不断加强。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放眼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传递新希望。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我们相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的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前途将越来越宽广,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本文系作者在“一带一路”与SDG:点亮世界儿童的灯光——“一带一路”十周年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的灯光》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董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