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发言人:日方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一再试图误导国际社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6-14
分享到:
日方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一再试图误导国际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4日指出,日方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没有遵循善意协商原则,并一再试图误导国际社会。中方奉劝日方停止政治操弄,早日回到解决各方关切的正道上来。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驻华使馆13日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举行外国驻华媒体记者吹风会,对中方一再拒绝日方提议两国开展基于科学的专家对话表示遗憾,猜测中方将该问题作为针对日方的外交牌。日方并对中方使用“核污染水”的称谓表示关切,强调拟排放的含氚“处理水”是安全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你所提到的报道表明,日方不仅没有反思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策,反而再次散播虚假信息,企图混淆国际视听。日本驻华使馆在中国举办一场不邀请中国媒体参加的媒体吹风会,却句句不离中国,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底气不足。”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日方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没有遵循善意协商原则,并一再试图误导国际社会。如果日方真有协商的诚意,就应该宣布暂停启动排海,允许邻国、太平洋岛国等利益攸关方对核污染水进行独立采样分析,同意探讨除排海以外所有可能的处置方案。如果所谓“处理水”真的是安全的,日方就应该选择在国内处置,而不是向环太平洋国家转嫁风险。

汪文斌说,中方奉劝日方停止政治操弄,早日回到解决各方关切的正道上来。希望日方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停止强行推进排海计划,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记者曹嘉玥、成欣)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