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赵乐际同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3-06-13
分享到:
赵乐际同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举行会谈

6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举行会谈。

赵乐际表示,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将中尼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尼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建设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赵乐际指出,中尼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巩固好、发展好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赞赏尼方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恪守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进行反华活动的承诺。中方坚定支持尼方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尼政府和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双方要建设和维护好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深化在贸易投资、产业园区、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中方感谢尼方积极响应和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欢迎尼方支持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赵乐际表示,中尼立法机构一直保持良好交往。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尼联邦院继续加强各层级交往,夯实中尼友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及时出台、批准有利于双边关系发展的法律文件,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亚洲议会大会等多边机构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赵乐际介绍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有关情况。

蒂米尔西纳表示,尼中自古以来在地理、文化、传统上紧密相连。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进行反华活动。共建“一带一路”为尼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尼联邦院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为促进两国在基础设施、贸易、旅游、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发挥立法机构的积极作用。

蔡达峰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