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6-11
分享到:
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10日电(记者 殷淼)6月10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对6月7日至8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 2023 年年会上有关涉华观点发表谈话。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形成了4亿以上的中等收入群体,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前景。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大地,根植中国文化,契合中国实际,让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进现代化,迈向共同富裕,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这条道路,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人权和民主,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将沿着自主选择的道路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坚守和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中国对外输出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合作不是对抗,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愿同有关各方都保持友好合作,推进促和劝谈。

中国和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双方是伙伴不是对手,是机遇不是威胁。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推动中欧大交流、大合作,以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为动荡的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和正能量。希望瑞典在欧盟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继续坚持对话合作的主导面和互利共赢的主基调,推动中欧双方在扩大双向开放中实现共赢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更加稳定互信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