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研究 >

乌大坝溃决致乌克兰危机升级 停火止战迫在眉睫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6-08
分享到:
乌大坝溃决致乌克兰危机升级 停火止战迫在眉睫

李天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

在乌克兰危机延宕近470天之际,乌克兰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堤坝决口导致乌南部赫尔松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殃及逾4万百姓。目前事态不断恶化,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战略要地突遭炸毁

6月6日,乌克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溃决,引发大面积洪水。事发后,俄乌互相指责对方为“幕后黑手”,均发声否认是本国所为。俄罗斯将大坝溃决归咎于乌克兰军队炮击,乌克兰及其盟友则认为是俄军炸毁大坝以延缓乌的反攻行动,乌总统泽连斯基还声称“必须将俄军从乌克兰的每一个角落赶出去,连1(平方)米都不应该留给他们”。

卡霍夫卡水电站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水电站建于上世纪50年代,高30米,长3.2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是第聂伯河水电站中的最后一站,位于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州,为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和克里米亚半岛提供水源。俄乌双方均将其视为战略要地,在去年2月24日乌克兰危机爆发时,俄罗斯抢先控制了该水电站。

目前当地洪水升至顶峰,乌方已召开会议安排救援,紧急疏散当地居民,尽量减少损失。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目前“主谋”身份尚不得而知,事件经过仍迷雾重重,唯一可确定的是,该事件已引发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水灾将当地居民置于极为危险的境地,数以万计的居民被迫撤离,生活受严重威胁。长远来看,大坝、村庄甚至周围农业用地难以修复,当地生态环境遭巨大破坏。

国际社会对该事件反应激烈,联合国召开会议紧急审议,多国谴责该行为是“战争罪行”,表示“愤慨和悲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卡霍夫卡大坝的破坏危及成千上万平民生命,并严重破坏环境。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斯塔诺表示,欧盟强烈谴责这一野蛮袭击,认为这将带来可怕的人道危机和环境后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方对由此造成的人道、经济和生态影响深感担忧,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不止甚至进一步升级感到忧虑,战火蔓延下去,只会加剧痛苦和灾难,带来更多不可预测的重大风险。

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迫在眉睫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溃决事件标志着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造成更大范围的物资损失,引发人道主义灾难。目前,乌克兰危机继续呈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趋势,其外溢效应已对国际政治、经济和民生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若再不及时停火止战,牵涉范围将越来越广,前景越来越不乐观,失控的风险也将不断增大。

当前,国际社会对于停火止战的呼声越来越高,对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诉求也不断扩大,尽快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避免冲突对抗升级失控,已是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期盼。然而,美国等少数国家为了达到自身地缘战略目的,仍然在不断拱火浇油,极力阻挠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程。

中方始终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关于乌克兰危机的“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是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了正确方向;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充分表明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始终坚定地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将持续积极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程,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审核: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