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要闻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推动中加(蓬)两军关系发展等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4-28
分享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推动中加(蓬)两军关系发展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张汨汨)国防部4月27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推动中加(蓬)两军关系提质升级等回答记者提问。

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推动中加(蓬)两军关系提质升级

在回答关于中加(蓬)两军交往情况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表示,中加友好,坚如磐石。建交以来,中加双方相互坚定支持,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两军合作是中加关系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加两军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员培训、装备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中国军队愿与加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两军高层交往,积极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提质升级,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美方行径严重影响多边军控、防扩散与裁军进程

有记者就美方近日发布的2023年《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相关涉华内容提问。谭克非说,美方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毫无根据,纯属凭空捏造、刻意抹黑,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方近年来在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领域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采取“只识敌友、不分对错”的双重标准,在核不扩散领域不断甩锅卸责、退群毁约;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在全球建立上百所生物实验室;酝酿研发新型核弹头,伙同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推进外空和网络军事计划。这些行径严重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严重影响多边军控、防扩散与裁军进程。

谭克非表示,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严格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我们敦促美方多反躬自省、少抹黑他人,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对美方在遵约方面的关切。

日方应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有记者就日本近期发布的《外交蓝皮书》相关涉华内容提问。谭克非说,我们坚决反对日方歪曲事实,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的陈词滥调。中国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因为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近年来,日方借所谓“中国威胁”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和“专守防卫”承诺,一再增加经费预算,频繁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谋求“对敌打击能力”,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愈加明显,引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民进党当局引狼入室,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在回答关于多家美国防务企业将组团赴台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的这些“军工复合体”历来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兜售军火、输出战乱、谋取暴利。民进党当局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令人不齿,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阻挡不了中国必然统一的历史进程。”谭克非说,我们强烈敦促美方, 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当前台海形势的复杂严峻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密切关注台海局势,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反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