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与实践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3-29
分享到: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与实践

张玉环,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围绕各国如何相处、构建怎样的国际关系这一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响应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十年来,中国不断发展完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积极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对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演变发展产生了重要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丰富内涵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阐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推动这一重要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再次倡导,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摒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相互尊重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国与国交往应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一方都不应干涉或改变对方内政,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公平正义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原则。国与国交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将少数人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合作共赢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合作共赢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倡导各方在合作中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同收益。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实践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十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同各国的合作共赢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创造条件。

积极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交国数量从172个增加到182个,伙伴关系从41对增加到113对,积极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带头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领域贡献中国智慧,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打造进博会、服贸会等四大展会平台,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大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提出全球文明倡议,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主场外交,为不同国家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重要平台,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合作,同伙伴国家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合作项目,为推进全球文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凝聚更多共识。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价值

第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推进大国之间协调合作提供新思路。习近平主席指出,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 中国不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俄罗斯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同欧洲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倡导大国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致力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些主张摒弃了传统国际关系中零和博弈、集团对抗的陈旧思维,为探寻大国之间的正确相处之道提供了中国实践。

第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指明新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强调要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国还提供了包括“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在内的公共产品,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和安全的难题 。中国的主张和实践有效地凝聚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共识,对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提供新动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面临地缘风险、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跨国乃至全球性问题。在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各国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国都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有利于通过建立平等相待的伙伴关系,推动各国形成应对共同挑战的强大合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互利取代博弈、以共赢取代零和,推动共同发展。

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