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张丽颖 发布时间:2023-03-24
分享到: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张玉环,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面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擘画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地区和双边层面取得了实质性成就,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推动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维护世界持久和平

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和平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与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阿富汗、中东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

促进国际普遍安全

十年来,中国致力于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为促进国际普遍安全、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持续贡献坚实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国际社会筑牢防疫屏障。为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中国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倡导建立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维护数字和网络安全,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对供应链安全威胁,中国联合其他国家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中国还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安全提供行动路线图,指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推动世界繁荣发展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十年来,中国坚持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大力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沿线各国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积极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公共产品,为推动各国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提供重要平台,也为更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提供重要动力。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之一。十年来,中国为促进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提供新理念新平台,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合力。习近平主席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重要论断,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并进一步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文明交流互鉴理论内涵。中国发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为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重要平台。中国大力推动同伙伴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精彩纷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成果突出,有力地消除了国家间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十年来中国持续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积极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倡导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系统阐释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为推进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提供理论支持。中国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建立全国碳市场等政策,积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中国大力推动联合国框架下气候多边进程,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推动达成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汇聚起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合力。当前,人类社会又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面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中国将继续以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携手国际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张丽颖】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