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之光照亮人类前行方向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丽颖 张若梦 发布时间:2023-03-23
分享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之光照亮人类前行方向

吴晓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首次向全世界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演讲。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以伟大政治家、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超越了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摒弃了零和博弈和地缘政治的旧思维,科学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指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展现了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系列复杂挑战提出了富于中国智慧的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的一面鲜明旗帜。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内涵不断丰富。从首次出访俄罗斯到出席联合国一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主旨演讲,持续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主张,把国际社会的认知不断引向深入。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 时发表讲话,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个方面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体路径 ,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 ,对“五位一体”的总体路径进行了全面充实和升级,政治上,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安全上,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经济上,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人文上,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生态上,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反复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清晰传递对于人类文明走向和世界前途命运的中国判断、中国主张。从双边会晤到多边舞台,从主场外交到国际会议,一场场演讲、一次次恳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引发全球共鸣。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更加清晰。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以来,其实践路径更加清晰。从传统友好国家到更多合作伙伴,从周边到全球,从双边关系到多边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取得丰硕成果。在双边层面,中国正与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周边、亚洲、亚太、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国—中亚、中国—太平洋岛国、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上的创新发展契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回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赢得日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影响持续扩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合奏出一曲曲美美与共的精彩华章,在现实的映照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闪现出真理的光芒,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取了更多理解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积极效应和重大影响,凝聚了广泛国际共识。2017年2月10日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同年3月17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安理会决议;3月23日 ,被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11月,被写入联大两份安全决议,这也是这一理念首次被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感慨,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上日益深入人心,实现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的多重跨越,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思想感召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类的未来在于今天的选择。历史大潮浩浩荡荡,新征程上的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携起手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丽颖 张若梦】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