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球安全倡议的深刻时代精神意蕴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2-24
分享到:
全球安全倡议的深刻时代精神意蕴

杨超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政治、经济、安全格局正发生深刻演变,传统安全挑战回归,非传统安全问题增多,全球安全赤字日益凸显,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安全挑战日益严峻。新时代面临新问题,新思想回应新挑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在世界命运和人类福祉再次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为推动解决全球安全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全球安全倡议以其辩证思维、丰富内涵、广阔视角,为应对全球安全新挑战提出了新思路,有助于突破西方传统安全困境理论的局限,为消弭国际冲突、实现世界长治久安贡献中国智慧,反映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呼声,具有深刻的时代精神意蕴。

一是天下为公、大道不孤的情怀感召。全球化使世界融为一体,各国相互联系和影响的潮流不可阻挡。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一国一地之兴衰安危不再是彼岸花火,而是处处关己的身边大事。人类由分散自为的状态逐步融合成彼此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彼此之间安全问题更加同频共振。多元一体、有机统一、并行不悖的观念日益成为处理全球问题的价值趋向,命运与共的全球意识愈发深入人心,加强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必选项。全球安全倡议顺应时代潮流,以全球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讲求是非曲直,不搞“团团伙伙”,反对国际政治的集团化、阵营化和意识形态化,展现了维护人类共有家园的情怀。

二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品格表率。在国际社会高度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今天,作为全球安全治理复杂系统的组成部分,各国虽有强弱贫富大小之别,但相互间国格平等,都有维护自己生存、独立、主权、安全、发展的权利,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和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都有为全球安全治理作出积极贡献的义务。在处理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各国之间应平等相处,既不应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也不应无礼侮大、抱团欺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对话协商,倡导共同抵制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体现了国家平等的现代外交原则和相互尊重的和平共处精神对于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意义。

三是各美其美、协和万邦的理想追求。任何人类文明的起源、演化、蓬勃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特定的背景条件,五彩斑斓、多元融合既是文明发展之貌,又是文明永续之源。文明的共存共荣需要相互包容、尊重、学习,而非贬低、蔑视、排斥。导致冲突的不是文明的差异,而是政治的封闭自大与经济的极度自利。维护和促进当代人类文明,就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而不是居高临下以“教师爷”的姿态对其他国家指指点点、竭力刁难。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了实现全球共同安全所依赖的基本路径,即中华文化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价值趋向,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团结制度迥异的世界各国,有助于求得各国民众认知的最大公约数,有助于增进共识和消除误解,为国际社会协调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安全挑战提供精神支撑。

四是反对霸权、捍卫正义的使命担当。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导致世界分裂的最大背后推手,也是引发全球安全危机的总根源。纵观全球近现代史,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资本扩张的开路先锋,虽然随着时代变化不断改换外貌,但其挑拨矛盾、散布仇恨、制造冲突的本质永远不会改变,霸凌绝大多数国家的本质永远不会改变,通过欺压包括本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为极少数人牟取暴利的本质永远不会改变。平等、尊重、共同、协商的价值理念贯穿全球安全倡议,不仅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长期奉行的唯我独尊、自私专横、片面孤立的思维逻辑形成了鲜明对比,也为全球安全治理跳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困境提供了重要指引。它深刻表明了全球安全倡议所蕴含的反对霸权、捍卫正义的精神内涵,也指明了人类在追求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理想目标时的必由之路,是新的历史时期世界一切正义力量的思想武器。

五是统筹兼顾、系统联动的观念创新。全球安全涵盖众多相互联系的领域,特别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任何安全问题都可能发生共振,产生外溢,导致连带后果,引发局部乃至全局危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虽性质有别,但并非界限分明,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可相互转化,进而损害一域或整体,祸乱今人和子孙。全球安全问题之所以复杂难解,既有国家行为体长期自顾不暇、缺乏合作动力等客观历史局限性的原因,也有当前全球安全治理本身存在的顾此失彼、急功近利、流于形式等内在缺陷的原因。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提倡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坚持统筹维护全球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讲究胸怀全局,重视整体和局部、局部和局部之间的系统联动,为全球安全治理的观念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展开。面对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增多、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不公正加剧等结构性问题,全球安全倡议顺世界大势,应人心所向,致力于打造各国都能接受的安全行为准则、危机冲突解决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体系,对建设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有着十分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全球安全倡议所包含的深刻精神意蕴,为人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其所具有的强大道德号召力将持续有力鼓舞世界上追求公平正义的力量,有助于打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安全秩序和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