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写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之际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2-23
分享到: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写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之际

郑学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今年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40年前,1983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加强对外国记者工作的意见》,要求外交部和对外交往较多的国务院各部门建立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新闻。外交部在国家部委中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经过40年蓬勃发展,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完善,新闻发布能力不断提高,特别是国新办和外交部的新闻发布已成为展示国家形象、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窗口和纽带。

助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之初,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走向世界,新闻发言人制度应运而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壮大,新闻发言人制度日益完善,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回应重大关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折射出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增强和对外传播的思想变化。中国加快走向世界,需要向世界介绍开放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和发展的中国,新闻发布的重要任务就是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

新闻发言人制度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既见证改革开放,又助力改革开放,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在促进政务公开、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经历了从试点到推广、从点到面、从个别到普遍的过程,逐步走向健全、规范和完善,取得了巨大进步,正迈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

架起沟通桥梁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入世和全面融入世界经济,政府新闻发布向外国记者开放的程度越来越大,由此传播出去的中国信息也越来越多,新闻发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社会的重要渠道。从讲好中国故事的角度看,新闻发布为各国媒体提供了有关中国事务的权威信息,在让世界了解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中,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制度成为发出中国政府权威声音、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增进中外了解和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及时向世界宣示中国的立场,真实介绍中国的国情,正确阐释中国政府的政策,及时澄清外界对中国的误解,有效反击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的歪曲污蔑,起到了激浊扬清的作用。如今,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已经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中国发展进步的显著标志。

展现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为新时代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之深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之高前所未有,国际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中国的发展走向,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仍处于结构性弱势,西方反华敌对势力不断加大对我国的抹黑攻击和造谣污蔑,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舆论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阐释好中国道路,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既是新时代我国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使命,又是提升我国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然要求。

长风浩荡启新程,人间正道在大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响亮、更精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