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展示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2-21
分享到: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展示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新闻发言人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新闻发布制度,是沟通媒体、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的桥梁,对内保证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外则承担了阐释中国政策主张的重要责任,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40周年。1983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加强对外国记者工作的意见》,要求外交部和对外交往较多的国务院各部门建立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新闻。随后,外交部首创新闻发言人制度,并于当年3月1日举行首次例行记者会。同年4月23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正式宣布中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11月,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发布《新闻发言人工作暂行条例》,明确规定新闻发言人的资质、任务和职责,以及新闻发布的方式、对象与组织协调等。1991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成立,成为政府新闻发布的管理机构。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后,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机构纷纷设立新闻发言人并加快建章立制,使新闻发言人制度得到快速发展。2006年,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标志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拓展和制度保障不断优化。2009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自2011年起,各级党政机关开始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不断丰富信息发布途径,为中外媒体获取信息提供更多便利。同年9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从每周两次增加到五次,发言人能够更加及时地就中国外交理念、重大外交行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等阐释政策、表明立场、答疑解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对中国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我国新闻发布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速,新闻发言人的能力素质、可信度、媒体传播力和公众曝光度不断提升。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录显示,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新闻发言人共272位,其中中央部门158位、地方114位。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和不断完善,标志着我国在政务公开、服务型政府建设、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保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形象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一是及时发布保障权益。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为政府与公众进行及时有效沟通搭建了有效平台,对保障人民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视,有利于树立可亲的中国形象。

二是准确阐释澄清谬误。新闻发布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方式。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准确性,有利于最大限度消除事件本身和传播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及时澄清谣言、减少猜测,避免出现被动局面,树立可信的中国形象。

三是主动应对化危为机。社交媒体的出现和网民的意见参与,使公众舆论的形成过程大大缩短。因此,争取话语权必须主动而为,积极塑造。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有利于确保政府机构在重大突发性事件发生时迅速应对,做到不失声、不缺位,及时掌握舆论主动权,以中国行动和贡献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树立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和日益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作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为新媒体时代下不断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是持续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做强新闻发言人团队,建立各系统、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新闻发布、危机处置和信息传播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拓展发布渠道,丰富发布内容,切实提高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不断提升新闻发言人专业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发言人的专业化培训,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媒介素养,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亲和力、权威度和时效性。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制度的理解认同。

三是运用新媒体技术增强传播效果。要适应媒介平台化、智能化趋势,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力,辐射各大新媒体传播平台,不断扩大新闻发布的平台覆盖度,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40年来,随着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不断优化,我国官方新闻发布能力不断提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等部委的新闻发布已经成为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形势下传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适应数字化、全媒体的新发展趋势,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新闻发言人素质,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加速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