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2-08
分享到: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于江,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李平一,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宣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些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使命宗旨,毫不含糊地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政治立场和历史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引领和亲力亲为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风范,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又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面向全世界作出的政治宣示和庄严承诺,再一次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坚持不懈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和博大天下情怀,深刻洞察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外交战略思想和重大理念倡议,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并率先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为处在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描绘了发展蓝图,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和突出亮点。

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领导和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逐步发展为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和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要实践平台,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丰富内涵的成熟理论体系,在全球、地区和双边层面创造出一系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硕实践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践,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赞誉和支持。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盛赞这一理念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哲学思想之一。

十年来,中国坚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国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开展一系列元首外交为中国与其他大国关系发展领航掌舵,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努力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力亲为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益稳定、牢固、坚韧;中美在管控分歧、校准航向、找到两国正确相处之道上形成重要共识;中欧携手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十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周边外交在中国的对外工作中始终居于首要位置。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坚持以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努力让自身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同路人。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不断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南南合作硕果累累。

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各国一道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十年来,中国积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在减少贫困、疫病防控、难民救助等全球性议题上发挥独特而巨大的作用。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中减贫目标的国家,中国极端贫困人口的减少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加强国际减贫发展合作,通过对外援助、减免债务、增加进口、扩大投资等措施,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协助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热点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在历次维和行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积极推进伊朗核、朝鲜半岛核、叙利亚、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致力于推动对话协商,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十年来,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经历了全球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剧等严峻考验,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了重要动力。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政策立场,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既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始终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认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主张大国之间应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避免阵营对抗,认为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治本之策是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防止危机影响外溢,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逐步推动局势降温。

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霸权主义甚嚣尘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脱钩断链”,在国际上搞分裂对抗的行径,中国坚持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的正义立场,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因素不断累积、各国复苏乏力甚至遭遇困境、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中国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呼吁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针对当前最紧迫的粮食、能源危机,中国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主张排除干扰,畅通供应链,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中国开放、进取、包容的姿态进一步坚定了世界各国同心合力冲出迷雾、走向光明的勇气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植根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超越了一国一域的狭隘范畴,超越了国强必霸、大国冲突的传统现实主义理论窠臼,实现了对国际关系发展规律认识的创新和升华,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将新中国外交理论体系上升到人类历史新高度,展现出与时俱进、担当有为、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如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多边机制一系列重要文件,成为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指引着人类社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鲜明旗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实践。在人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的战略自信和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既为走上新征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新的强大思想指引,也为不稳定的世界增添了宝贵的稳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国际环境做出准确深刻分析判断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中国外交的目标路径和工作部署,并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目标指引下,保持本色、守好底色、体现成色、发扬特色、展示亮色作出战略规划和全面部署。

中国外交将保持本色,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向国际社会阐明:“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再次将中国外交的道路选择昭告天下。

中国外交将守好底色,坚持用诚意和善良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和友谊。霸权霸道霸凌无视主权平等,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有悖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共同繁荣、永续发展才是各国应共同坚守的人间正道。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在平等、开放、合作原则基础上深化拓展同各国的伙伴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负责任大国外交的成色将不断得到彰显。国际上的事要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的前途命运要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是多边主义的要义。中国将继续倡导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支持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支持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外交言行一致、言出必行的特色及其背后的担当意识、时代精神正在并将继续为世界带来福祉。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世界和地区大国更应发挥表率作用,展现大国担当。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6天5夜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场活动,既运筹多边外交,又引领双边关系;既密切大国互动,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阐释中国之治,又回答世界之问;既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又宣布务实行动举措。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这一系列元首外交行动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耀眼亮色,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通过此次出访,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并愿同各国一道推动落实,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率先提出疫苗应成为国际公共产品,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为保障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全方位、全领域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携手世界人民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瞭望》(2023年第6期)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