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以中国智慧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指引前进方向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到:
以中国智慧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指引前进方向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又到一年一度的达沃斯时间,与会各国嘉宾将共同探讨全球性问题并寻找应对紧迫挑战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多次发表重要演讲,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火炬,照亮国际社会前行之路,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回望变乱交织的2022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经济复苏困顿乏力,全球多重危机叠加,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未来之问成为国际社会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迎难而上,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世界各国期待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处于十字路口的国际社会指明前进方向

中国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牢牢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不断推进。2022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 ,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不断彰显。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以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支持发展中国家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但仍需不断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坚定支持彼此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大力开拓南南合作的广阔空间,并致力于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金融韧性、弥合“数字鸿沟”和“免疫鸿沟”、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能源可及性,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争取实现共同发展,早日迈上实现现代化的快车道。

中国始终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与各国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危机在带来挑战与颠簸的同时,也孕育了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共同发展的希望。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汇聚各方资源、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协同增效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倡导把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与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尽快稳定复苏。

回顾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中国让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各国信任与合作的朋友和伙伴。展望2023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5周年,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2023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组成“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以及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风雨同舟齐向前,扬帆远航再出发。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中国,将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宏阔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与各国一道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大势,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契机不断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打造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与各国一道,共创人类社会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