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不断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到:
不断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吴晓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2022年,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放眼全球,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回望中国,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2022年的中国外交,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引领和亲力亲为下,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服务党的二十大为首要,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应变局,解困局,创新局,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新担当新风范,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先进思想辉映非凡事业,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基本方略、明确了战略部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属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最大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外交的源泉和根基。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政治本色,使中国外交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保持定力、把握主动。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正确途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有利于世界的正道。中国外交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情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明确了中国外交的世界愿景,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指明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新实践。各国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要以相互尊重超越恃强凌弱,以公平正义超越霸凌霸道,以合作共赢超越以邻为壑,对近代以来的权力政治观念予以扬弃,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

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体系。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各国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人民心灵相通,都有追求和探索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等权利。不存在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普世价值”,把本国价值观强加于人只能增加动荡之源,按意识形态划线极易造成冲突之祸。

展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新时代中国外交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与当今中国外交实际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与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结合,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塑造了中国外交独特风范,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潮流的高度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高度统一、中国气派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格局。

一要全力服务保障元首外交和中心工作。元首外交为中国外交举旗定向。要做好2023年元首外交的总体设计和服务保障,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气象。牢记“国之大者”,紧密对标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外部风险挑战。

二要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坚持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要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两大倡议为消弭全球发展赤字和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依托。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两大倡议落实,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要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总结成就、擘画蓝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五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外部势力胆敢玩火挑衅,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六要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宣介,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登泰山而小天下,循大道而至千里。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篇章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