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汇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约数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1-09
分享到:
汇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约数

张玉环,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2022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继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地缘政治冲突硝烟不断,世界经济复苏显著放缓,粮食、能源安全面临威胁,气候危机愈发严峻,国际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持续加重,全球治理遭遇多重困境。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危机进一步暴露了全球治理体系的薄弱之处,但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带来新机遇。中国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汇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约数,为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体系注入新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倡导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建设,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在国际社会面临新的重大挑战之际,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积极提出一系列饱含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注入新力量,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第一,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自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获得多项早期收获,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取得重要成果。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首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出中方落实倡议的32项重要举措,设立开放式项目库,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截至2022年12月,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还写入中国同东盟、中亚、非洲、拉美、太平洋岛国等合作文件。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合力,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第二,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全球安全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中国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例如中国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作出积极贡献,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第三,深入推进国际经贸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22年,中国在推进全球贸易治理、能源和粮食治理、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是坚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中国为会议的成功举行特别是推动会议达成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积极应对粮食和能源危机。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等六国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二十国集团(G20)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维护世界粮食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国提出了《G20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旨在同各方共同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联合委员会成立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将与中国开展磋商和谈判,中国加入DEPA步入实质性阶段。

除此之外,中国在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继续发挥影响力,多次在国际场合重申中国立场,强调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持续推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深入参与全球债务治理,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G20成员中最大,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帮助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展望未来,国际形势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面对多重挑战,中国将继续团结世界各国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继续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大力量、采取更多行动。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