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关键中的关键”——盘点2022年中国元首外交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1-05
分享到:
“关键中的关键”——盘点2022年中国元首外交

王文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年份。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交织激荡的复杂形势,中国外交迎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这其中最重大的成就,就是开展了气势恢宏、高潮迭起、影响深远的元首外交活动。2022年的元首外交既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首外交的格局、气派和风格,也基于新形势新变化呈现出新特点新发展;既发挥了引领国际关系发展和擘画中国外交全局的关键作用,也蕴含着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新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主体脉络。

一、主场元首外交贯穿全年精彩纷呈。开年立春,北京的冬奥之约、中国的新春之会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如约而至,来自五大洲的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应约而来。这既是一场全球体育盛会,也是一次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连续3天密集出席20余场外事活动,紧凑的活动日程从早排到晚,尽显大国领袖充满人情味的待客之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拳拳之心,以及引领世界团结进步、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号召力。中国元首外交的“春节序曲”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年中仲夏,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聚焦金砖又超越金砖,回答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金砖合作指引金色未来。年末初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第五年在上海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和日内瓦同步举行,习近平主席均发表重要致辞,宣布中方重大倡议和举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二、三次元首出访取得历史性成果。进入下半年,元首出访活动顺利重启。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并访问中亚两国,48小时内出席近30场活动,多边与双边日程结合,安全和发展议题兼济,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国际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稳定因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多有利国际条件,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胸怀天下、引领时代的大格局、大担当。11月,习近平主席开启东南亚之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泰国,出席30多场活动,深入运筹多边外交和双边关系,全面推进大国关系和南南合作,围绕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和务实举措,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展现了卓越风范和天下情怀。12月,习近平主席踏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东之旅,出席首届中阿、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同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引领中阿、中海和中沙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前后三次出访,累计同40多个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增进了互信、推动了合作、收获了友谊,为拓展和深化中国的“朋友圈”作出历史性贡献。

三、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元首外交中实现重大创新和突破。在丰富多彩的元首外交活动中,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多维度实现新发展新突破。突出表现在:一是习近平主席面向国际社会,从宏阔时空维度剖析国际形势演变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等最新重大战略判断,展现了把握潮流和大势的战略预见性和思想穿透力。二是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式现代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提出“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基础之上,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等鲜活思想,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等涉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建议,有力推动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等区域共同体,推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在双边层面启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大大深化和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三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并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关于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四是习近平主席推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宣布中方考虑2023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出十周年之际实现新发展做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准备。五是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过会晤、视频通话、通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富有建设性和战略性的沟通。在复杂形势下,中美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前行航向和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南针”和“定盘星”作用,也丰富和发展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六是习近平主席围绕乌克兰危机与多国领导人进行深度沟通,阐明中方立场主张和作为大国领袖的一系列深远思考,为推动危机走向和平解决做出积极努力,也大大发展了关于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思想理论体系。

四、大国领袖的人格魅力和外交风范进一步展现。在元首外交活动中,习近平主席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广博胸襟、重情尚义的人格魅力,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尊重和认同。习近平主席在冬奥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续冬奥之约,进行友好深入交流,在会见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时特别提到他对“冰墩墩”的喜爱,并祝福其双胞胎孩子,一时成为佳话;在各个国际场合亲力亲为,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二十大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同各国领导人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充分展示了大国大党迈上新征程的自信、开放、进步形象,进一步增进了各方对中国的理解、支持和认同;就举办北京冬奥会复信美国地方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小学生,就语言学习和青年交流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就推动人民友好复信“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和美国艾奥瓦州友人,就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等等,展现出重视民间友好,与各国普通民众真诚温暖交流互动的外交风范。

展望2023年,我们可以期待,中国的元首外交会迎来新的高潮,必将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宏阔的气势踏上新征程,也必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构建和实践创新中进一步发挥“关键中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