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3-01-05
分享到:
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中国力量

陈文兵,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2年,是国际形势发生剧烈变动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疫情依然严重影响各国人民生产生活;始于2月的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为冷战后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冲突,并引发能源、粮食、供应链、核武军控等危机;世界范围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国际格局严重失序,局部动荡明显加剧;世界经济更加脆弱,气候变化、发展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值此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的重大关头,中国再次以大国责任和担当,为应对世界在和平、发展、安全等领域面临的挑战提出倡议、制定方案、采取行动,为推动全球治理、引领人类进步方向贡献中国力量。

应对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局面。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利益和世界和平安宁的高度,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迎挑战,共创未来,为应对国际安全新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时隔不久,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提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等场合,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全球安全倡议的重大意义,欢迎各方共同参与落实,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方向。

半年多来,全球安全倡议得到70多个国家的赞赏支持,被写入中国与阿拉伯、非洲国家合作文件,并被列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越南等国双边联合声明。在倡议精神指引下,中国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劝和促谈,缓解乌人道危机;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各方发表致力于包容与重建的《屯溪倡议》;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支持东盟以自身方式斡旋缅甸问题,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关键作用。

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世界共同繁荣

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风险显著加大,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严重受阻。当前人类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凸显习近平主席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的前瞻性与科学性。一年多来,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2022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深刻阐述这一倡议。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等场合,习近平主席大力推动各方落实倡议,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采取切实行动。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一系列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举措;在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三点建议”和“四点主张”;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发展”“粮食安全”等“八大共同行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一大批标志性合作项目落地实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提供重大机遇,谱写了开放共赢的新时代乐章。

推动气候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始终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一年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场合,提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倡议和方案,凝聚国际社会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携手努力,共同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会议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蓝图。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中国提交《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展现了中国践信守诺、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2022年,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成立,2021年启动的中非应对气候变化3年行动计划专项顺利开展。中国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努力得到各方高度肯定。

倡导文明交流,指明人类进步方向

近年来,由于一些国家从自身私利出发,渲染意识形态对立,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严重侵蚀国际信任和文明交流基础,“文明优越论”“民主对抗专制”等论调沉渣泛起,文明隔阂和文明冲突风险上升。针对这一违背历史潮流的动向,习近平主席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场合深刻阐述世界各国相处之道,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思想引领。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已经过时,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文明对话”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是中国的文明新形态,更是人类的文明新形态,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唯一道路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进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途径,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