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元首外交全面重启掀开中国对外关系新篇章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张若梦 发布时间:2022-12-13
分享到:
元首外交全面重启掀开中国对外关系新篇章

徐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12月7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和时隔六年再次访问沙特 ,有力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沙特长期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连续20多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 。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沙,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中沙关系发展驶上“快车道”。沙特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中沙双边贸易仍同比增长30% ,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

2022年国际形势呈现出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动荡的变化。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全球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展现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和天下情怀,引领世界谋求合作共赢和共同安全,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为加强全球治理提供新动力。

今年是中国元首外交全面重启、高潮迭起的一年。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各国贵宾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密集举行20场双边会见会谈 。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中国为北京冬奥会喝彩。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派出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50多位国际政要向习近平主席致函致电表达祝贺 。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重启元首外交出访活动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分别出访印尼、泰国和沙特,并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沙特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期间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谱写了中国对外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迎接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并以视频方式出席多个重大国际活动。7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成功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元首外交实体来访新篇章。11月初,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成为党的二十大后首位来华访问的外国最高领导人。之后,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老挝国家主席通伦等国家元首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德国总理朔尔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或视频连线形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等国际会议 ,同美、俄、法、德等国领导人视频会晤,彰显疫情之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丽画卷。

习近平主席开展一系列多边和双边外交活动,突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致开幕词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在出席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就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及加强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出重要主张,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在出席有关多边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等周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一致同意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南非、塞内加尔、巴新、阿根廷、智利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深入沟通,同意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彼此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领导人会晤时,习近平主席针对各国特点广泛深入做工作,积极引导各国同中国加强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在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大国应该以身作则,以人类前途命运为重,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要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各国应该多晒成绩单,而不是空喊口号。中方愿同联合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 。

各国领导人都积极评价各自对华关系,表达愿同中方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韩方愿以今年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中国发展基于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关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中作为近邻,需要也应该和平共处,日中合作拥有很大潜力,日方愿同中方实现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大利总理梅洛尼都表示,不赞同阵营对抗,应尊重各国差异,加强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澳方愿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同中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同推动澳中关系回稳发展。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持践行多边主义,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必须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张若梦】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