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12-01
分享到:
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郑学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是中华民族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国际社会称赞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期待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人类现代化历史新纪元

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了世界现代化的基本格局。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其规模超过了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创造人类现代化的奇迹,重塑现代化的整体格局。这将是世界现代化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将前所未有地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和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对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难题、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现代化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只要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每个国家都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非只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才是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广大发展中国家完全有可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对现代化理论和话语的垄断,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历史迷思,摆脱了人们对于西方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径依赖,深化了人类对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开创了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模式,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弊端,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面超越,创造了崭新的现代化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贡献了全新的制度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创新性、包容性、超越性与引领性,是对全人类现代化文明成果的创新性集成和创造性扬弃,具有强大、持久的生命力,发展前景无比广阔,必将越走越宽广。

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两者相互贯通、辩证统一,本质上是合二为一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而人类文明新形态开启了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实践,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实践的一种理论、制度与政治的总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先进价值理念,共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模式,开创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是一种遵循资本逻辑的现代化,其所创造的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片面追求资本利益,主张“资本至上”,造成了人的“物化”和“异化”,对外奉行殖民掠夺主义,建立和维护世界霸权,是违背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高于和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实现了对资本主义文明超越的同时与世界文明紧密相连,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有机系统,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文明的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出一条与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同的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人类社会新未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既要实现本国的全面现代化,又要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在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中推进,不断为世界发展带来机遇、贡献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中国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和繁荣稳定。

人类文明新形态致力于构建持久和平、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世界,是捍卫全球公平正义的全新文明方案。有别于资本主义国家“国强必霸”“以资为本”“西方中心论”“你输我赢”“普世价值”等非正义的文明发展观,人类文明新形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内核,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张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弘扬全球发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实现人类共同愿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需要坚持胸怀天下,用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置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之中。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既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又要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旗帜,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更好的中国方案、更大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