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巴铁”总理访华,为什么重视党际交往?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2-11-11
分享到:
“巴铁”总理访华,为什么重视党际交往?

11月2日晚,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率领多名内阁成员会见了中联部部长刘建超。

夏巴兹总理兼任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主席,以党政“双重身份”高规格会见中国共产党负责对外交往部门的负责人,突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党际交往的重视。

对夏巴兹,中国人也许不陌生,他曾三次担任巴基斯坦最富庶省份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曾多次应中国共产党或中联部邀请访华。这是夏巴兹时隔五年后再次访华,会见中联部部长算是他与中国共产党久别重逢后的一次“叙旧”。

“铁杆朋友”面对面谈什么?双边合作、国际地区形势少不了,中共二十大和党际交往是重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了不起的政党”

在世界政党领导人中,夏巴兹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很熟悉的一位。回顾中共百年历程,他感慨道,“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这对巴基斯坦人民是极大的鼓舞。”谈到中共二十大,夏巴兹直言,中共二十大向动荡不安的世界传递了希望和信心,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夏巴兹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不仅将继续领导中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也将引领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不是夏巴兹第一次流露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钦佩之情。此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夏巴兹盛赞“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具活力和远见的领导人之一。”在致习近平总书记当选的贺函中,夏巴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建立公平公正、和睦相处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弘扬各国真诚友好的合作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各党派都支持巴中友好”

“中巴关系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离不开各政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专门会见巴主要党派领导人,对党际交往给予了肯定性评价。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巴国内政权如何更迭,中巴关系始终不受影响,“巴铁”永不“生锈”。其中,党际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政党力量大小、执政与否、意识形态差异,中国共产党与巴各党派都建立了友好关系。

近年来,中巴政党间交流平台和活动不少,吸引了多方关注。2019年,在中国共产党提议下,中巴政党探索建立了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为深化中巴“一带一路”合作、推进走廊建设搭建新的交流平台。持有不同政见的巴朝野政党搁置分歧、齐聚一堂,凝聚高质量共建走廊共识,再次印证巴政党领导人经常说的那句话,“对华友好是巴跨党派共识”。

相信随着中巴政党交流在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不断深化拓展,党际交往将为推动中巴关系越来越“铁”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与你在一起”

洪水肆虐后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灾区, “中国共产党与你在一起”横幅旁边,当地灾民激动地挥舞中巴两国国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巴中友谊万岁”,场面令人动容。这是巴今年遭遇大洪灾后,我们通过党际渠道向巴灾区民众捐赠食品包时的感人场景。

无独有偶,2020年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共产党也通过党际渠道向巴各党派捐赠了防疫物资,巴时任政府总理、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汗出席了援助物资接收活动。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工作,不仅以“谈”促相知,还以行动“暖人心”。中国共产党通过一次次真诚友好的对外交往活动,践行“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