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李强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11-05
分享到:
李强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伍岳、周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4日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

李强指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致辞,肯定了进博会的重要作用和丰硕成果,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阐释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开放举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征程上,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以开放合作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李强强调,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共享的大市场。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促进深层次改革的开放。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32.3%,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中国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不断为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开放。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扩大世界开放合作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强宣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这是开幕式前,李强前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览厅巡视企业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开幕式前,李强前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览厅巡视企业展,并同重点参展企业负责人集体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相关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主持开幕式。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