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就联合国宪章特委会报告涉及问题阐述立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11-04
分享到:
中国代表就联合国宪章特委会报告涉及问题阐述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3日在联大第六委员会《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宪章特委会)报告议题下发言,就有关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耿爽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宪章》是当代国际法的坚实基础,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是稳定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中方支持宪章特委会根据联大授权开展工作。

他说,关于联合国制裁问题,中方愿重申:制裁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应当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安理会对制裁应采取慎重和负责任态度。制裁应以用尽其他和平手段为前提,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影响。中方主张各方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反对额外施加与《联合国宪章》不符的单边制裁,损害联合国制裁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耿爽说,关于“和平解决争端”议题,中方一贯主张争端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等和平手段妥善解决争端,主张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他说,宪章特委会今年届会对《联合国宪章》第33条所规定的“司法解决”进行了讨论。中方愿借此机会强调,与其他涉及第三方介入的和平解决争端方法一样,司法解决必须恪守“国家同意”原则,严格按照条约授权或当事国约定确立和行使管辖权,忠实、善意地解释和适用法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作用。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