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环球时报》撰文:巴中友谊——信任与爱始终不渝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10-31
分享到: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环球时报》撰文:巴中友谊——信任与爱始终不渝

夏巴兹·谢里夫,巴基斯坦总理

孔子曾这样赞美朋友和友谊: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巴中永恒的友谊符合孔子所阐述的这三个特质!

长久、爱和信任能恰到好处地描述巴中友谊。没有哪种关系像巴中关系这样,如此深入人心、牵动人心。人们用饱含深情的诗意话语来形容这无与伦比的关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代代相传,已成为我们集体意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在两国人民的热情培育下,在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引领下,巴中友谊的种子已长成根深叶茂的常青树,经受住了国际局势动荡和国内各种变化的考验。

对巴基斯坦来说,对华关系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石;在中国,巴基斯坦被称为“巴铁”,意为“铁杆”兄弟。在其他地方,巴中关系因其独特的坚毅、始终不渝的坚持和深厚的信任而广受赞赏。

11月1日起,我将开启就任后的首次访华之旅。这次访问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不久的重要时刻。

我想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新时代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我深深相信,这也预示着巴中友谊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自我从政以来,中国文明特质、悠久历史以及成为世界政治经济中心的艰辛历程等让我充满好奇。

在此前的中国之行中,我试图解开中国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奥秘。中国人民的无私奉献、辛勤劳动,特别是为实现领导层制定的国家目标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我试图以同样的精神发展该省的社会经济。作为巴基斯坦总理,我决心以同样的热情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发展目标!

自我上次访华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比如说地缘政治紧张引发的冲突、意识形态分歧的重燃、经济和技术“脱钩”以及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遗憾的是,与此同时,还有许多人正遭受贫穷、疾病和饥饿。

在全球多地,人们仍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余波作斗争。气候变化的影响逐渐显现,这是当今严峻的现实。巴基斯坦也深受其害,最近发生的毁灭性的洪灾就是例证。

21世纪的当务之急是我们需要以一种新格局来应对出现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令本地区摆脱冲突和战火。我们希望在相互尊重、保持合作精神的基础上,与邻国建立友好关系,希望在联合国宪章和决议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悬而未决的争端。

所有这些挑战的性质和起源都是独特的,如果不加以应对,它们可能会严重影响全球化的进程,使人类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付之东流。这就必须开展习近平主席所倡议的“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重要的地理位置、双方共同的观点、不断扩大的经济伙伴关系以及强烈的使命感使我们成为天然的伙伴。

巴方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继续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与互联互通作出努力,逐步将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信任和密切合作的新高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向巴方提供的声援和支持,是我们友谊久经考验的生动写照。60多架载有紧急医疗物资的救援飞机被派往巴基斯坦。中国制造的疫苗是巴基斯坦全国疫苗接种行动的支柱。

同样,在巴基斯坦发生特大洪灾后,中国领导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纷纷挺身而出,向巴基斯坦灾民伸出援助之手。令我特别感动的是,中国很多看到巴基斯坦洪灾画面的孩子,也捐出了他们的零花钱。这些感人的故事真实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兄弟情谊。

今天,在迈向强劲、可持续和包容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巴基斯坦发现自己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中。与其他国家一样,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食品和石油价格上涨以及供应链中断,巴基斯坦的经济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尽管全球经济面临不利因素,我国政府仍在努力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潜力,以确保巴人民的繁荣与进步。

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无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的成就都给我们以启示。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我们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巴中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的作用和加强产业合作来深化我们的伙伴关系。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的制造业基地,成为中国工业和供应链网络的延伸。

作为世界第五大人口大国,巴基斯坦青年比例超过60%,人才辈出,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在工业、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巴基斯坦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自古以来,巴基斯坦肥沃的河谷一直是南亚次大陆的粮仓。在农业互补的基础上,我们两国可以加快双边合作,促进农业企业化、高效用水、杂交种子和高产作物开发、建立冷库链。这种合作对于解决与粮食安全有关的共同关切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近来巴基斯坦前所未有的洪水淹没了我国1/3的领土,3300多万人受到影响,经济损失巨大。这场气候引发的灾难给质疑者敲响了警钟,也吹响了联合行动的号角。

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军力量之一,并且不断升级灾害应对机制。我们期待学习中国在预警系统、建设坚固的基础设施和灾害管理方面的领先技术。

知识经济已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巴基斯坦,我们将重点放在电子商务、科技园区和智慧城市建设上。我们赞赏中国科技的迅速进步,愿与中国扩大在量子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和智能技术领域的合作。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的合作伙伴。我们还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有助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一个重要伙伴国家,巴基斯坦期待与中国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发展倡议目标。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为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还记得,中巴经济走廊是在我哥哥纳瓦兹·谢里夫前总理任内正式启动的。作为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我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完成了许多关键的能源和公共交通项目,包括萨希瓦尔燃煤电厂、真纳太阳能公园和巴基斯坦首个拉合尔橙线公共交通项目,为当时的政府工作作出了贡献。

作为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中巴经济走廊是我国政府发展议程的核心支柱。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下,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完成,并为巴基斯坦经济振兴打下了基础,也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将围绕产业、能源、农业、信息通信技术、铁路公路网等重点领域,将瓜达尔港建设成为贸易和转运、投资和区域互联互通的枢纽。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发挥中巴经济走廊的潜力,促进巴基斯坦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确保中国在巴人员和项目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有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失去了宝贵生命,也是我们的损失。我们不会让任何人破坏我们的亲密友谊和牢固的经济伙伴关系。我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把这些肇事者绳之以法。

对于旁人而言,巴中友谊可能是由各自国家利益驱动的。对历史学家而言,可能是相近的地理位置和相同的过往经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但对我们巴基斯坦人来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有更深刻的本质,它超越了国家间关系的一般准则,将我们团结在一种永恒的关系中。

在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凝聚两国民众的同时,我们要特别重视加强两国青年交流,传承两国友好的优秀传统,让两国青年在日新月异的世界中把握两国友好的重要意义。

为了实现两国人民共享美好未来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景,巴中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全力履行!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称赞中巴关系“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我相信,我们的关系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彼此共同愿望。

巴中友谊万古长青!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