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裁军大使在联大一委抨击美国核态势审议报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训迪 发布时间:2022-10-30
分享到:
中国裁军大使在联大一委抨击美国核态势审议报告

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李松28日在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发言,抨击美国《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

李松表示,这个报告有助于人们看清,美国握着手中的核武器,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其他国家的。报告极力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理念,反映出美国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与防止核战争、避免核军备竞赛的国际期待背道而驰。美国进一步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美国新出台的核战略及相关政策、规划,必将对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大国战略安全关系、国际和多边核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产生复杂、深远的严重消极影响。

李松指出,美方在报告中对中方正常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画脚、妄加揣测,明目张胆针对中方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中方奉劝美方,不要“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总是用霸权心态揣度其他国家,把其他国家想象成对手或敌手。他强调,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方。

李松敦促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采取理性、负责任的核政策,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陈训迪】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