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方呼吁坚定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10-26
分享到:
中方呼吁坚定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5日表示,应坚定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呼吁土耳其切实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同叙利亚开展对话合作,共同解决有关问题。

耿爽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外来军事干涉是叙危机延宕不止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少数国家在未经叙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在叙境内开展军事行动,破坏叙安全稳定,恶化叙人道局势,侵犯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土耳其2016年以来在叙境内开展了四次军事行动,近期声称将对叙开展新的军事行动,叙政府多次对此表示反对和谴责。

他说,要持续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一段时间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及其团队辗转多地,同各方广泛接触,为推动叙政治进程做出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耿爽表示,叙利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有所上升,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在叙西北部一度明显扩大控制范围。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国际社会应当积极支持叙政府的反恐努力,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的要求,采取统一标准,共同打击叙境内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彻底斩断其武器、人员和资金来源,停止对恐怖势力的纵容、包庇和政治利用。

耿爽说,安理会第2642号决议为改善叙人道局势提供了全面、平衡的安排,应得到有效落实。过去两个月,获得资助的早期恢复项目数量增加明显,叙政府急需的电力项目占相当比重,中方鼓励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早期恢复项目的投入。

关于霍乱疫情,耿爽表示,近期,霍乱疫情在叙利亚快速传播,确诊、死亡和疑似病例急剧上升,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水资源短缺是疫情暴发的深层次原因,中方呼吁有关各方通力合作,尽早实现叙全境稳定供水,立即停止对供水设施的蓄意破坏。单边制裁严重恶化叙利亚人道局势,抵消国际社会的人道努力,必须立即终止。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