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不会得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10-21
分享到:
中国代表: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不会得逞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19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强调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不会得逞。

他说,联大第三委员会是对话合作的平台,不是对抗分裂的角斗场。广大会员国追求的是公平正义,不需要人权“教师爷”。欧盟、英国、捷克等滥用联大三委平台,执意挑起对抗,蓄意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干涉他国内政,这种图谋不会得逞。它们恶意利用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企图搞乱中国,这种操弄注定失败。它们声称新疆存在所谓“反人类罪”,这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中国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进入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中国西藏走上了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专制到民主的康庄大道。无论少数国家如何拙劣表演,都阻挡不了中国阔步前进。

他说,欧盟以及英国、捷克等少数国家始终戴着有色眼镜,对发展中国家人权状况颐指气使,却从不审视自身和盟友在人权问题上的斑斑劣迹。这是何等的虚伪和双重标准。这些国家真正应该做的,是拿出切实行动,对自身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排外主义、侵犯难民移民权利、虐待原住民儿童等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追责赔偿。它们真正应该做的,是立即停止滥施单边强制措施,停止制造人为的人道主义灾难。它们更应该做的,是谴责盟友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枪支暴力泛滥、警察暴力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他说,保障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