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2022年10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10-18
分享到:
外交部:二十大代表选举是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动实践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中共二十大将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的里程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定能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方还表达了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强调中国是世界和平安全、多边主义、公平公正世界秩序的倡导者,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合作共赢,愿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同中国的友谊和伙伴关系。

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得到世界广泛认可。多项国际民调显示,中国在世界上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受到普遍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初心不改,信念更坚,将带领中国人民凝聚万众伟力,续写复兴华章。同时,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坐标系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继续携手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新社记者:今天是第30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9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就包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请问发言人,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对中国和世界具有怎样的意义?

汪文斌: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千百年来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不仅是全球减贫事业的模范和先行者,也是国际减贫合作的倡导者和参与者。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发布了包括减贫、粮食安全在内的首批项目清单,成立了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积极筹建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这些都旨在促进减贫经验分享,推动减贫国际合作。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应该落下。中国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减贫发展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彭博社记者:美国“政客”网站报道,中国官员正阻碍美方安排中美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举行面对面会晤。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相信你应该注意到,美方已经表示,你提到的消息不属实。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17日,日本领导人及政要向举行“秋季大祭”的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有内阁成员前往参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有关靖国神社的消极动向,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路透社记者:三个太平洋岛国防长将于本周二在汤加举行会晤。澳大利亚希望同这三个拥有防卫力量的岛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军事联系,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安全行动。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希望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针对第三方。

总台央视记者: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2000余名代表正在履行职责。有评论认为,二十大代表选举是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动实践。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汪文斌:你提到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是党的二十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二十大筹备工作安排周密、扎实到位。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2296名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二十大还首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留言854万多条,为开好大会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十大的筹备工作,体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成为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国际社会对二十大胜利召开充满期待,对二十大筹备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坦桑尼亚、约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深知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将决策建立在了解社情民意基础之上,以人民利益为标准,以国家发展进步为考量;中国依靠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发展的治国理政体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从陕甘宁边区的“投豆”选举到二十大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我们相信,从9600多万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分子,必将凝聚全党意志,承载人民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彭博社记者: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对外行动署起草了一份文件,建议欧盟成员国实现供应链多元化,不再依赖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出于政治目的人为设限,将干扰相关国际合作,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产业发展,更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经济联系密切,有很强互补性,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正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日前所说,中国商品为控制通胀发挥的作用,比全球所有央行加起来更多、更大。希望欧方客观看待中欧合作,增进中欧共同利益,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