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相互信赖的好朋友 相互支持的好伙伴(大使随笔)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9-28
分享到:
相互信赖的好朋友 相互支持的好伙伴

李明,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

今年是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周年。栉风沐雨,三年有成。在习近平主席和索加瓦雷总理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两国互信水平越来越高,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的好伙伴。

中所建交后,双方积极开展经贸、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领域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两国人民情谊愈加深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所方援助大量疫苗和抗疫物资。今年3月,中国首批援所医疗队抵所开展诊疗。4月,中国援建的所罗门群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练习跑道和足球场正式完工并交付所方。索加瓦雷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这对所方筹备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还积极促成所留学生赴华深造,帮助他们学习知识技能。所驻华大使傅桂表示:“与中国建交,我们就像坐上高速列车,感觉飞了起来。所人民每天都在谈论中国带来的巨变。中国不只是好朋友,更是伟大的朋友!”

发展和安全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互支撑,密不可分。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发生严重社会骚乱。中方应所方请求援助警用防暴物资,有力提升所方维稳止乱能力。中国赴所警务顾问组为当地警察开展培训,受到所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今年4月,中所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中所安全合作有三项原则:充分尊重所国家主权,协助维护所社会稳定,与地区安排并行不悖。个别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阻挠中所安全合作,制造紧张、煽动对抗,是典型的殖民心态、霸凌行径。所罗门群岛是主权独立国家,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对中所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击都不会得逞。

今年5月,中所双方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八方面重要共识,包括共同筑牢中所关系政治基础、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打造安全稳定环境、共同促进互联互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促进地方交往、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双方签署基础设施、抗疫、卫生、签证、关税、民航、友城、灾害管理等10项合作协议,为下一步两国深入开展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索加瓦雷总理表示,所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始终同中方肩并肩站在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中所关系应时代潮流而起,顺民心民意而兴,必将随着时代进步而蓬勃发展,迎来更加广阔美好的前景。中方愿同所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做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之间政治互信的表率、互利合作的标杆。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28日 03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