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2-09-24
分享到: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新华社纽约9月23日电(记者邓仙来 杨士龙)当地时间2022年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王毅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冲击,其中的教训美方需要汲取。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当口,亟需双方本着对世界、对历史、对两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两国关系止跌回稳。

王毅重点针对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行径全面阐述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重如泰山。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从不含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是有明确政治承诺的。远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近有美本届政府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但美方的行动却与此背道而驰,企图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搞所谓“以台制华”,甚至公开声称要协防台湾,发出了十分错误和危险的信号。美方应原原本本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干干净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以什么方式解决美方无权干预。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平解决与“台独”分裂水火不容。“台独”活动越猖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消减。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制止任何“台独”行径。

王毅强调,中美两个大国既有共同利益也有深刻分歧,这一点不会改变。双方从接触第一天起,就知道是在和制度不同的国家打交道,这并未妨碍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开展合作,也不应该成为中美对立对抗的理由。希望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反思和改变以遏制打压为主线的对华政策,不要再试图以实力地位同中国人打交道,不要总想着阻遏中国的发展,不要动辄就搞单边霸凌。要为双方恢复正常交往创造良好氛围,要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布林肯表示,美中关系当前处于困难时期,推动双边关系重回稳定轨道符合双方利益。两国以往曾成功管控分歧,美方愿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避免误解误判,找到前行道路。布林肯重申美方不寻求打“新冷战”,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

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等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会晤是坦诚、建设性和重要的,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