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出席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2-09-21
分享到:
王毅出席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开幕式。

王毅表示,三年前,中方举办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为维护和促进中东安全凝聚了共识,贡献了智慧。三年来,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的理念在中东更得人心;主持公平公道、反对霸权霸道的呼声在中东更加响亮;促进发展合作、守护共同安全的主张在中东落地生根;加强文明对话、增进理解信任在中东取得可喜进展。新形势下,立足中东实际情况和国际环境变化,采取系统和前瞻思维,共同化解中东安全挑战,携手促进中东长治久安,既是中东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应尽责任。

王毅强调,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出重要思路。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对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与中东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王毅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要秉持共同安全理念,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不应寻求单方面绝对安全。要重视综合施策,既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也应对疫情、粮食、能源等非传统安全挑战。要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不能迷信武力或单边行动。要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

二是明确中东国家主导地位。中东人民才是地区前途命运的主人,中东安全事务主导权应当由中东国家来掌握。中国支持中东国家本着独立自强精神,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地区安全架构,探索出一条具有中东特色的长治久安之路。

三是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努力。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摒弃霸权霸凌,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四是加强区域安全对话。中方主张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中方支持海湾地区国家加强对话缓和矛盾,倡议设立海湾安全对话平台,通过对话建立互信,共建安全。

王毅指出,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是促进中东和平、支持中东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同时,中国同中东各国携手抗击疫情,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合作,为促进中东发展提供积极助力。中方愿继续同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不懈努力。

**********

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21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题为“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共同安全”,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